1767

101 / 4.30~ 5.6

 

病人用藥教育

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及嘔吐(下)

 

 

◎文╱宋立文

 

阻斷媒介物血清素(5-HT)的作用,就是5-HT3接受器阻斷劑達到抗嘔療效的原理。常用之第一代5-HT3接受器阻斷劑有ondansetron、tropisetron、granisetron,它們在預防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上所達到的療效,大致相當,與皮質類固醇藥物合併使用時,更顯著增加抗嘔療效。口服的療效與靜脈注射也大致相同。


第二代palonosetron對受體親和力,比第一代還高出30至100倍,並且半衰期長達約40小時,除了預防噁心嘔吐的效果更好,併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時,對於延遲性嘔吐的優越性愈加顯著。另一個新藥NK-1抑制劑aprepitant的加入更大大提高急性與延遲性之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的效果。它阻斷媒介物「介質P」與NK-1受體的結合而達到抗嘔療效的目的,常用劑量為為第一天在化學治療進行前一小時口服125 mg ,接著在第二天和第三天早晨每天各服用一次80 mg。


對於臨床上最常見之高致吐性化療藥品順鉑cisplatin,不論是aprepitant併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或是5-HT3接受器阻斷劑併用皮質類固醇藥物,療效都不及aprepitant併用5-HT3接受器阻斷劑與皮質類固醇藥物的三藥組合方式給藥,後者對於80% 的化療患者可達到止嘔目的。要注意的是aprepitant對於P450 CYP3A4有中等抑制作用,而皮質類固醇藥物也是藉由CYP3A4來代謝,因此與dexamethasone併用時,建議將dexamethasone第一天的劑量由20mg降為12mg,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劑量由每日兩次,每次8mg,降為每日一次,每次8mg。


對於包含doxorubicin或epirubicin與cyclophosphamide之化療組合,雖然cyclophosphamide(常用劑量下)與doxorubicin、epirubicin皆屬中致吐性化療藥品,然併用時則視為與高致吐性相當之化療組合,三藥組合給藥明顯優於兩藥組合的預防療效,之後的第二與第三天的早晨各口服aprepitant,一天一次,每次80mg 來預防延遲性嘔吐。


對於上述之外的中致吐性化療組合,則建議第一天給予palonosetron與dexamethasone,之後的第二與第三天給予dexamethasone。


結論


過去,由於5-HT3接受器阻斷劑與NK-1抑制劑等藥品陸續上市,止嘔療效愈加顯著,耐受性也較佳,不但可有效預防化療引起噁心嘔吐,也大大增加病人接受化療的意願,使得癌症治療有更好的成效,但藥品的使用仍有賴病人的配合,在正確的時間下,預防性使用相關止嘔藥物。


參考資料


1. http//www. uptodate.com /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2. http//www. uptodate.com /Pathophysiology and prediction of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3. Hesketh PJ.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N Engl J Med 2008; 358:2482-94.
4. Aprepitant (Emend?) package insert
5. Ondansetron (Zofran?) package insert
6. Tropisetron (Navoban?) package insert
7. Granisetron (Kytril?) package insert
8. Palonosetron (Aloxi?) package insert
9. http://www.nccn.org/NCCN Guidelines for “Antiemesis” Version.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