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1

101 / 5.28~ 6.3

 

民眾與藥師面對面-你會用藥?(上)

 

 

◎文╱雙木

 

在大家的努力下,彰化縣的社區藥師完成了上級長官交付的任務—提升民眾用藥認知率的報告。在藥師緊湊的宣導與關懷下,民眾對於正確用藥有更深的感受,藥物的服用並非兒戲,藥能治病亦會致命。由社區藥師組成的宣導講師團,跑遍縣轄內所有老人會,希望發揮藥事專業協助民眾安全用藥。進行打擊不法藥物暨正確用藥認知宣導活動,教導民眾拒絕不法藥物的危害,以提升正確用藥的認知。為鼓勵民眾參與社區活動,特邀請老人、新住民、婦女族群、原住民、老師等共同參與研討會。藉由交流以分享就醫及用藥經驗,導正錯誤就醫觀念及聽廣播亂買藥的習慣。會上互動的Q&A彙整分享。


老師的心聲:我是一位退休老師,因為遺傳的關係,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家中90幾歲的母親、還有內人,也是糖尿病的患者。這幾年來,從藥師公會的用藥安全宣導中得知: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以直接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感覺到非常方便。他們除了幫我調劑處方外,對年長者還提供送藥到家的服務,並教導我們慢性病的治療及保健的知識,也協助我們整理家中的藥品和保健食品,避免吃到來路不明的東西,危害我們的健康。


原住民的心聲:我是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自從在健保藥局拿藥後,藥師除了提醒我要按時服藥外,還鼓勵我戒菸、戒檳榔、以及控制體重,讓我的血壓、血糖都獲得很好的控制。


新住民的心聲:我是台灣新住民,記得剛嫁到台灣時,因為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不同,心裡非常害怕,幸好藥師來教導我們許多用藥的常識,讓我們在新的家庭裡,照顧起公婆、先生、以及小孩有更好的表現。


老人的疑慮:請教糖尿病是否真的無法根治?為什麼在電台上常有根治的秘方?談到糖尿病,藥師常告訴我,那一些要飯前吃,那一些要飯後吃,不知道這有否特別意義?


藥師回應:糖尿病屬於器官功能衰退所引起的疾病,無法像感冒等疾病獲得痊癒。醫師在診斷後,會依據病患的身體狀況,給予適當的藥劑,控制好血糖濃度,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而電台主持人常會捉住病患求治心切的心理,以能夠根治作為訴求,事實上絕大部分是無法根治,電台都屬誇大療效,甚至是一些偽劣藥品或食品。糖尿病的藥有些是要消耗飯前血糖,有些是要控制飯後血糖吸收,這些都有特別意義的,因此一定要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服用,才能得到好的醫療效果,而且還要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老人的疑慮:地下電台的醫藥廣告,我們要如何分辨那些是合法藥品?那些是非法藥品?國人常說,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為什麼你們總是說不可以亂吃健康食品?


藥師回應:合法藥品在藥盒上會標示有衛生署核可的字號、有效日期及製造廠商、地址、批號等重要的資訊。非法藥品則常常沒有製造廠商,對我們的用藥是沒有保障的。健康食品是法律上的專有名詞,在法律上有「健康食品管理法」來規範,因此健康食品這個名詞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但是電台,特別是地下電台卻常將一般食品或不明成分的東西,誇稱可以治療許多慢性病的健康食品,騙取民眾的金錢,花錢事小,損害健康問題可就大了。違法藥物政府是有在取締的,只是這些攤販是流動性的,取締相當不容易,這有賴我們一起來監督,也提醒大家千萬別貪小便宜而吃了大虧喔!藥是不可以隨便亂賣的,必須是藥師才能管理,而且藥還分為處方藥和指示藥,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後開處方才可以交由藥師調劑,只有指示藥,因為安全性高,只要在藥師的指示下就可以使用,但是一般人還是不可以隨便販賣的。


(待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