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2

101 / 6.4~ 6.10

 

民眾與藥師面對面-你會用藥?(下)

 

 

◎文╱雙木

 

婦女的疑慮:藥師告訴我體重過重,會和三高連在一起,也會引發慢性併發症,是真的嗎?我到藥局去拿高血壓的藥,藥師告訴我要持續使用,不可間斷,是真的嗎?這樣長期服用,會不會有副作用?


藥師回應:控制體重在正常BMI值是有益健康的,但如果太超過變成紙片人則反而有害健康。減重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和運動,藥物只是不得已才使用,市面許多減重藥品都有誇大療效或來源不明的嫌疑,要謹慎選擇。高血壓是一種機能性的慢性病,人年紀大了血管多少會有些硬化,就像我們家的水管一樣,用久了經過日曬雨淋,一樣會變得硬化且容易破裂。如果我們把血壓控制穩定,就比較不會有意外的情形出現。


老師的疑慮:談到副作用,我知道有很多人常會閱讀藥袋上的副作用和警語後就不願服藥。在藥品的說明書上也印了一大串的副作用和警語,是不是就像一般人常講的:西藥的副作用比中藥嚴重?而且對於慢性病聽說中藥比較能根治,是不是真的?


藥師回應:政府為了讓民眾對自己的用藥有知的權利,要求所有的醫療機構必須把病人使用的藥品名稱、劑量、用法、作用、副作用和警語等十三項標示列印在藥袋上。當然這會造成民眾的恐慌心理,而不敢服用藥劑,這有待藥師在未來加強對民眾的用藥教育。但只要是藥,不管是中藥或西藥,都有它的作用和副作用,副作用也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只是那不是我們原來期待的作用。西藥只是研究的時間比較久,知道得比較透徹,我們知道它的副作用,反而可以事先防範,而不要受它的危害,像肝臟不好的人醫師就可以選擇不經肝臟代謝的藥品,有些藥品要監測腎臟的功能,我們知道了它的功用反而對我們是一種保障。反之,中藥也並不是沒有副作用的,像一般稱為上上藥的人參,對攝護腺肥大的人就不適宜;當歸對胃腸不好的人也應該注意。所以不管中藥、西藥,都一定要在醫師、藥師指導下正確使用才好。


老人的疑慮:最近我到藥局去拿攝護腺的藥,藥師交代我要在晚上服用,是不是正確?我吃高血壓藥的時候,一直乾咳,以為是感冒,問了藥師後,藥師建議我請醫師更改藥品,果然症狀馬上消除,真是神奇。


藥師回應:攝護腺肥大的藥有時候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為了擔心老年人因低血壓而發生跌倒的意外,所以要交代在晚上服用,減少變換姿勢導致的危險。藥師同時也會提醒老人家,在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時候,要先在床邊坐一下,以適應血壓的變化。這也是我們了解藥的副作用,就能在事先做好預防的工作,才不會發生意外。有些高血壓藥會引起支氣管咳嗽,藥師將藥物副作用告訴你,彌補醫師因看診時間太短,無法協助你選擇最適當的藥。


新住民的疑慮:小孩子感冒時打針是否比較有效?我到藥局拿藥,要求藥局幫我磨粉,藥師卻告訴我那些藥是不可以磨粉的?


藥師回應:藥劑的投與,不管從什麼途徑,都一樣有效。過去我們常迷信打針效果比較快,但是效果比較快的同時,副作用和過敏症狀發生也比較快,因此非必要時不建議使用針劑。有些藥因為劑型的關係,屬於腸溶錠或緩釋錠,是不適合磨粉的,否則藥效會降低或變得太強。如果一定要磨粉,可請醫師改用其他藥品。


最後,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周錫洋說:在過去我們都著力於藥物濫用和毒品防制宣導,對於每天發生的不正確用藥所導致的傷害,我們卻全然的漠視。特別是對因身體機能退化所引起慢性疾病的老人,在長期受到病魔折磨下,更容易受到不法藥物所誘惑,不只花費了大筆的金錢,更嚴重的影響身體的健康,走上洗腎的不歸路,甚至犧牲生命。社區藥局的在地性、社區性、可近性及專業性,可提昇民眾用藥認知及居家藥事照護的品質,也請大家不要忘記:「社區藥局是您健康的好鄰居」,有健康的問題,隨時去請教社區藥局的藥師!將創造民眾、政府、藥師三贏的局面。(全文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