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7

101 / 7.16~ 7.22

 

病人用藥教育

欲哭無淚的痛楚~淺談乾眼症與治療(上)

 

 

◎文╱簡志豪

 

淚液的成份主要分成三部份︰油脂層、水液層、黏液層。任何組成改變都可能造成眼乾。乾眼症危險因子包含年齡、女性、全身性疾病、荷爾蒙改變、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藥品副作用(如︰anti-histamines, anti-cholinergics, estrogens, isotretinoin, SSRIs, amiodarone, nicotinic acid)、營養缺乏、角膜感覺減少、眼科手術、乾燥的環境等等,多重形成原因,大致可以歸納成二類︰


1. 淚液分泌減少︰淚腺結構受損或是功能減低,而造成水液層減少,讓淚液膜及眼球表面產生高滲透壓,刺激眼睛表面細胞發炎。次分類上可以分成︰休格蘭氏症(Sjogren syndrome)及非休格蘭氏症兩類。


(1) 休格蘭氏症為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外分泌系統的病變,造成淚腺發炎、浸潤,最後導致細胞死亡及淚液分泌不足。

(2) 非休格蘭氏症可以再分為檢查上沒有其他發現,但淚腺功能不良次分類,通常是和年齡相關,一般相信是因為長期淚管阻塞所造成;其他造成原因為結膜有結痂狀況,如︰砂眼、類天瘡或是眼球燒傷。


2. 眼球表面快速地水份蒸發︰沒有淚腺功能不良,但過多的水份從眼球表面流失,造成淚液膜不穩定,結果產生高滲透壓,刺激眼睛造成發炎。原因可能是分泌油脂層的瞼板腺功能不良,如,後眼瞼炎。油脂層為天然的兩性物質,可以覆蓋在水液層上,減少水液層蒸發。眼瞼結構上出現異常或是減少眨眼頻次,都會增加淚液膜蒸發。此外,局部藥品、藥水的使用、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眼睛過敏也都會造成眼球表面刺激並加速淚液蒸發。


乾眼症造成眼睛不適及視力受損,常伴隨眼乾、紅、刺激感、沙粒感覺、灼熱感、異物感、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淚液膜是光線進入眼睛的第一道濾片,不正常的淚液膜將減少光線到達視網膜,而影響成像,當不同時間、淚液膜的情形不同,導致視力模糊症狀嚴重度會不盡相同。視力受損一般都是暫時性的,通常在治療之後會獲得改善;少數罹患嚴重乾眼症病人會產生角膜結痂,造成永久性視力傷害。在臨床上目前缺乏對症狀與疾病的關連性及臨床測量,無法做出明確的診斷及程度的分級,一般以病人主訴及理學檢查來做為診斷依據。乾眼症在不同時間、環境有著相當多的變化,可以透過裂隙燈檢查結膜充血程度和形態、眼瞼是否正常、Lissamine green或Rose Bengal的螢光染色、淚膜崩裂時間(在不眨眼情況下,測量螢光染劑在淚液膜表面上的穩定時間;若小於10秒破裂則表示眼乾)及淚液分泌測試(Schiirmer's test)(以小片濾紙放在眼瞼5分鐘後觀察其潮濕之長度;若小於5mm,則表示眼乾),其他檢查方式還有角膜敏感性、淚液滲透壓測量以及問卷。類似症狀的疾病有眼緣炎、眼睛過敏、病毒性結膜炎或其他感染所引起,需由眼科醫師加以鑑別。


依上述原因,目前治療以補充淚液不足、降低淚液再吸收及減少淚液蒸發等方式著手,並停止使用可能造成乾眼的藥品。


常用於乾眼症狀改善之藥品治療分述如下︰


1. 人工淚液


最常被使用,通常含cellulose用於維持黏度;添加polyethylene glycol或polyvinyl alcohol作為散佈劑(spreading agents),包附表面以減少眼淚蒸發;保存劑避免污染。雖然只有少數且小型的隨機實驗提出人工淚液具有療效,但人工淚液目前仍為改善乾眼刺激感的第一線用藥,也可以改善乾眼的視覺敏銳度。在一個小型角膜屈光手術(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研究結果顯示,於術中及術後使用人工淚液的病人,復原速度優於使用生理食鹽水的對照病人。治療乾眼症,建議以OU 1 drop qid作為起始劑量,通常使用數天後症狀可獲得初步緩解,一般建議持續使用3到4週,才能有較明顯的改善;症狀嚴重的病人可能每個小時就需使用一次,如果一天使用超過4到6次以上,就應該建議其選擇不含保存劑的人工淚液,以避免潛在毒性。另外要提醒使用高黏性膏狀或膠狀劑型的病人,應注意用藥期間可能發生短暫視覺模糊現象,通常建議在睡前投藥,較不影響日常作息。乾眼症為慢性症狀,無法於短期獲得立即改善,治療上可能需要長期用藥,甚至需要無限期地使用人工淚液,這點在病人衛教上應明確告知。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