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9

101 / 7.23~ 7.29

 

病人用藥教育

欲哭無淚的痛楚~淺談乾眼症與治療(下)

 

 

◎文╱簡志豪

 

2. Cyclosporine


幾個小型研究結果指出,局部使用cyclosporin能有效改善乾眼症,目前產品僅有Restasis? 0.05%,在一系列回溯性案例報告中,連續使用六個月以上獲得改善的病人,停藥後,症狀改善結果可維持至少一年,而血中幾乎測不到藥品,也沒有全身性毒性反應,僅有偶發且暫時的灼熱感發生。用法用量為OU 1 drop q12h,進行眼用乳液衛教時,應提醒病人使用前應上下顛倒數次,形成白色不透明液使用,為單次使用包裝,用後即可拋棄;病人可使用人工淚液,但應間隔15分鐘以上。儘管一些有利文獻記載,但改善程度均不具顯著臨床差異,因此健保規定相當嚴格,限符合以下情況病人使用︰乾眼症嚴重程度為Level 4之病患,且嚴重乾眼症(淚液分泌測試少於2mm/5min);淚膜崩裂時間為 immediate;螢光染色之照片,顯示有嚴重角膜點狀上皮缺損,結膜充血染色且有絲狀角膜炎、角膜潰瘍、或眼瞼結膜粘連、角膜結膜角質化之情形;曾使用局部抗發炎藥物或淚點塞未見改善;視力功能檢查結果<0.6;且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六個月審查一次,若未改善則需停藥等,使用上受限頗多。


(1) 其他藥品︰雖然尚有數種其他的方式可以使用,但通常都不常見也未有大型的實驗証實,僅為眼科專科的輔助治療。

(2) 局部類固醇使用︰臨床上使用主要用來短期內緩解症狀;

(3) 刺激淚液分泌的藥品︰口服使用pilocarpine常用於休格蘭氏症的患者及其他疾病所產生的乾眼以及唾液不足的問題,因為全身性副作用較少用於乾眼症;

(4) 局部維他命A︰已知維他命A的缺少會造成結膜角質化而產生眼球表面乾燥,甚至失明。而在沒有維他命A缺乏的病人,比較局部使用維他命A眼藥水和Restasis?的效果,在150個乾眼症病人身上,其結果是相當。

(5) 其他尚有使用玻尿酸眼用製劑、自體血清製淚液等。


除藥物使用外,另也需透過環境策略來改善乾眼的狀況,如可戴護目鏡或所謂「保溼艙」(moisture chamber)以及鞏膜隱形眼鏡的使用,來減少表面水份的蒸發。個人生活習慣上可以增加眨眼頻率、減少停留於高溫或空調環境來輔助改善;也可使用保溼器來使維持室內溼度,而睡覺時臥室溼度尤其重要。若是病人有眼瞼結構問題,亦可使用外科手術進行改善。


在病人用藥指導上,除藥品使用方式、頻率、間隔時間要向病人說明清楚外,也應衛教病人可能形成乾眼症的原因,增加治療配合度,以及個人在生活習慣上如何減少眼球水份蒸發,如︰看書、看電視多眨眼、減少在高溫以及空調環境的時間、避免冷熱氣流直接吹拂。若是人工淚液補充以及環境策略改變後3到4週,病人症狀未獲改善,就應考慮其他引發眼乾原因,建議病人回眼科就診,以釐清病情。(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online 19.2 : Dry eyes . Available from :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dry-eyes?source =search_result&search=dry+eye&selectedTitle=1%7E150#H21
2. UpToDate online 19.2 : Patient information: Dry eye (The Basics) . Available from :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dry-eye-the-basics?source=related_link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