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2

101 / 8.13~ 8.19

 

病人用藥教育

新世代慢性病治療藥物—抗憂鬱劑使用(下)

 

 

◎文╱王筱萍

 

Ⅴ.血清素調節劑


Trazodone為80年代的藥品,除能抑制突觸前神經細胞血清素再回收外,也能阻斷血清素接受器 (5-HT1a, 5-HT1c, 5-HT2)。Trazodone 具很強的鎮靜作用,故目前較少用於憂鬱症病人,臨床上常以低劑量 50~100 mg睡前使用,作為安眠劑。由於 trazodone 具有較強的 α1-腎上腺素阻斷作用,故會有姿勢性低血壓及男性病人偶會出現持續性陰莖異常勃起之副作用,當疼痛性勃起延長時應立即至急診室就醫。


Ⅵ.其他


常用藥品包括mirtazapine 和bupropion。Mirtazapine 結構不同於上述藥品,主要是阻斷突觸後5-HT2a、5-HT2c和5-HT3及腎上腺素α2- 接受體。另由於其亦具有強度的H1接受體抑制作用,會有食慾、體重增加和過度鎮靜的副作用,由於鎮靜作用,通常建議睡前服用。Bupropion 是抗憂鬱劑中唯一不針對5-HT直接作用的藥物,作用機轉主要是抑制dopamine和NE的再回收,目前除用於憂鬱症治療也適用於戒菸病人。此藥物禁止使用於暴食疾病或癲癇病人,因其會降低癲癇發作的閾值。


藥物治療時間


憂鬱症已被視為慢性病,當診斷確立後,以個人病程及過去病史作為治療基礎,依治療時間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急性期,持續期和維持期。


Ⅰ.急性期:自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初期至憂鬱症狀完全緩解所經歷的時間,至少約6至8周,此時抗憂鬱劑的使用也需連續服用4至8周,以利療效評估。

Ⅱ.持續期:病人經過急性期藥物治療後,症狀獲緩解,仍需維持原治療方式16至20周,避免復發。

Ⅲ.維持期:對於完成持續期治療者,可考慮停止藥物治療,然若有復發之虞的人,如重鬱症曾有自殺行為者、曾有多次發作病史、尚有殘餘症狀、合併精神病或慢性病存在者,則依病人狀況,每2至3個月定期回診,維持治療。基本上,此期治療需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


藥物替換或併用其他藥物治療策略


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藥物替換並僅在不同機轉藥物間選擇,同類藥物也可納入考量,替換藥物選擇仍以病人對藥物的反應和交互作用以及副作用為準則,替換藥物時需逐步減低原藥使用劑量,避免戒斷症狀發生。合併其它藥物治療策略中,鋰鹽是過去最常被選用的,但由於其治療指數狹窄、副作用和多重交互作用,故目前較少被使用;新一代藥物如mirtazapine、bupropion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等則為選用標的之一。


特殊族群用藥注意事項


憂鬱症發生於任何族群,包括孕婦、老人及青少年等。抗憂鬱症藥物中,paroxetine 列為D級,其餘為C級,除fluoxetine及paroxetine外,其他藥物並無實際文獻資料說明對懷孕結果的影響。然罹有憂鬱症之孕婦,孕程期間停藥後具較高復發率,建議先向醫師諮詢,通常維持藥物治療是較恰當的,並且也必須延續使用至產後,以免產後憂鬱症發生。老年人經喪偶、疾病發生和活動力減少時,可能會有憂鬱症發生,老年人憂鬱症表現一般以失眠、食慾減少、易怒及心智改變包括混亂和記憶力不佳居多。老年人首選抗憂鬱藥物以SSRIs為主,由於抗膽鹼作用,不建議使用副作用較大的TCA藥物進行治療。老年人產生療效所需花費的時間較年輕人久,故治療時間較長,約二年之久。兒童及青少年部份,目前僅fluoxetine被核准使用於治療憂鬱症,而sertraline和fluvoxamine則核准使用於強迫症。過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視相關臨床試驗結果,發現fluoxetine可能會增加青少年自殺發生率,居中關聯性尚不清楚,但所有的抗憂鬱劑目前都刊載此項警語,醫師及照護者需多留意病人可能有的自殺徵兆,如焦慮、恐慌症、躁動、侵略性、憂鬱症惡化。


憂鬱症是常見且嚴重的疾病,當需藥物介入治療時,病人和照護者需了解幾項藥物使用重點,如服藥後產生療效時間通常為2至4星期,而非立即有效,且藥物需持續使用而非需要時使用,藥物持續治療時間至少約6至9個月,期間無論症狀是否有改善,不可自行停藥,應持續服用,避免憂鬱症復發。憂鬱症有許多藥物可選擇,但需由醫師依藥品的藥動學,副作用,潛在的藥物交互作用,服藥配合度及醫療費用等進行選擇使用。藥物合併心理及團體治療,大部份憂鬱症病人可獲得有效的控制。(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