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1

101 / 10.15~ 10.22

 

病人用藥教育

輾轉難眠到天明~失眠的診斷與治療(中)

 

 

◎文╱葉爵榮

 

經由刺激控制療法改善失眠症:


(1) 在有睡意時立即上床睡覺。

(2) 不在床上看電視、閱讀、吃飯或想著令人焦慮的事物。

(3) 若躺在床上二十分鐘內無法入睡,必須離開到另一房間或客廳,當感到困倦時再回到床上,整個晚上需要多次重複此步驟。

(4) 每天早晨設定鬧鐘在一個固定時間喚醒,包含平日及週末。

(5) 儘量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

(6) 65歲以上病人,若睡眠效率提高90%以上,可增加在床上時間15到30分鐘,反之若睡眠效率低於85%,則減少在床上時間15到30分鐘。


(四) 失眠症的治療


執行生活介入輔導後,病人仍持續受失眠問題干擾,可尋求行為或藥物治療,兩者可並行。行為療法包含放鬆、睡眠限制、認知改變及行為改善治療。睡眠限制的施行方式即建立早晨起床後不再繼續賴在床上或戒除睡回籠覺的習慣,避免晚睡晚起的惡性循環,維持規律睡眠週期,提升睡眠效率。而認知行為治療則是透過一系列的睡眠衛生教育,了解影響睡眠的環境與物質因素,改變病人的認知,排除最可能的干擾因子,並透過規律運動與作息調整改善,包含上述刺激控制、睡眠限制、放鬆訓練(平躺或坐著,閉雙眼,保持平緩呼吸,依序放鬆臉部、下頜和頸部、上臂、下臂、手指、胸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和足部肌肉,重複此週期為約45分鐘)、光照治療等措施,矯正入睡困難與作息紊亂。藥物治療則區分為巴比妥類、苯二氮平類、ω1受體作用鎮靜劑、褪黑激素促動劑。


(1) 巴比妥(Barbiturates)


調控氯離子通道,為中樞神經系統的全面性抑制劑,最早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鎮靜安眠藥物,因為耐受性差,安全劑量範圍小,易過量產生昏迷及呼吸抑制,臨床已少用此類藥物於失眠症治療,尤其是老人,可能引起嚴重嗜睡及精神不振。


(2) 苯二氮平(Benzodiapam)


作用位置為gamma-氨基丁酸 (GABA) A型受體,這類藥物可幫助縮短入睡時間,延長2個睡眠週期,增加總睡眠時間,並可能稍微降低快速眼動(REM)睡眠的相對量,適合難入睡的失眠病人使用。此外,苯二氮平具有減少焦慮感,記憶減損,及抗驚厥等屬性。常用於失眠治療的苯二氮平,依藥效持續作用時間區分為短效Triazolam;中效Estazolam、Lorazepam和Temazepam;長效Flurazepam 和Quazepam。


Diazepam也是長效藥,但臨床上不用於失眠治療,因為它的藥物持續作用時間長,且可導致活性代謝物積累,老年人應避免使用這類長效苯二氮平類藥物,以減少藥物蓄積的不利影響風險。(待續)


參考資料


1. Bootzin, RR, Perlis, ML. Nonpharmacologic treatments of insomnia. J Clin Psychiatry. 1992; 53:37.
2. Spielman, AJ, Yang, et al. Insomnia: 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 In: Insom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Sateia, MJ, Buysse, DJ (Eds), Informa UK Ltd, London. 2010. p.277.
3. Michael, HB, Donna, LA. Treatment of insomnia. UpTodate. Topic 7691 Version 9. April. 2012.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