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

101 / 10.22~ 10.28

 

病人用藥教育

輾轉難眠到天明~失眠的診斷與治療(下)

 

 

 

◎文╱葉爵榮

 

(3) ω1受體作用劑


是新型睡眠促進藥,結構不同於苯二氮平類,能更專一結合在γ-胺基丁酸A型受體位置,減少睡眠潛伏期及覺醒次數,同時提高睡眠時間與質量,且在抗焦慮和抗驚厥作用方面具有更大特異性,相較於苯二氮平,ω1受體作用劑少有日間藥效殘留影響及記憶減損副作用,且不影響慢波睡眠穿插快速動眼睡眠的週期循環完整睡眠結構模式。常用藥物為Zaleplon、 Zolpidem、Eszopiclone和Zolpidem 緩釋劑型。其中Zaleplon半衰期約為一小時,Zolpidem半衰期約1.5~2.4小時,均非常短暫,短期用於失眠治療,不會造成持續性嗜睡及反跳性失眠,適合用於難入睡但沒有睡眠維持困難(半夜易醒導致睡眠中斷)的病人,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頭暈、噁心、腹痛、短暫嗜睡等。Zolpidem緩釋錠,半衰期仍維持約1.5至2.4小時,但以較長的時間平均緩慢釋放藥物,對入睡及睡眠維持均有幫助,並不限於短期使用,少有證據顯示會產生濫用或依賴。Zolpidem緩釋錠副作用表現相較Zolpidem少且輕微,可是停藥後對第一夜睡眠影響較Zolpidem顯著。Eszopiclone半衰期最長,約5至7小時,老年人甚至會延長到9小時。對於入睡及睡眠維持是有幫助的,並不限於短期使用,少有證據顯示會產生濫用或依賴。藥錠可能有令人不快的金屬味,副作用包括嗜睡、頭痛、頭暈、不愉快的夢境。同樣停藥後可能影響第一晚睡眠品質。


(4)褪黑激素促動劑(Ramelteon)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大腦松果腺製造的內分泌激素,具調節日夜生理節奏的功能,對日夜週期相位改變導致的失眠有所助益,常應用於旅行時差調整。ramelteon相較於褪黑激素具有更高的親和力,半衰期為1.5至5小時,單次給藥劑量160mg以下,無毒性反應,適用於難入睡型態的失眠者,且沒有安眠藥停藥後反跳性失眠的副作用,且頭痛、嗜睡、喉嚨痛發生率均未達1%,是極安全的失眠治療藥物。本藥透過肝臟代謝,因此肝功能不全病人慎用。Fluvoxamine可能會降低ramelteon新陳代謝,兩者禁止併用。


合併治療,包括最初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處方(通常維持六到八週),然後逐步降低藥物依賴,持續認知行為治療。治療方法選擇應個別化,根據病人價值觀偏好,提供先進的行為療法,衡量失眠嚴重性和影響,評估潛在收益與風險、成本和執行便利性。隨著失眠症狀改善,病人可能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降低憂鬱等合併症,提昇日間的活動力及工作效能。但長期使用藥物治療,仍存在著副作用及成癮性風險,定期進行病人的生理及心理評估是適當且必要的措施,尤其是年長、孕婦、肺部疾病及肝腎功能不良者。(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Bootzin, RR, Perlis, ML. Nonpharmacologic treatments of insomnia. J Clin Psychiatry. 1992; 53:37.
2. Spielman, AJ, Yang, et al. Insomnia: 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 In: Insom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Sateia, MJ, Buysse, DJ (Eds), Informa UK Ltd, London. 2010. p.277.
3. Michael, HB, Donna, LA. Treatment of insomnia. UpTodate. Topic 7691 Version 9. April. 2012.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