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6

101 / 11.19~ 11.25

 

病人用藥教育

擺脫不掉的糾纏~淺談乾癬症的治療與照護(中)

 

 

◎文╱葉爵榮

 

(三)生活型態改善


乾癬好發於冬季,當患者處於夏季等較乾燥氣候,症狀往往可獲得較顯著的改善,原因可能來自於環境相對濕度增加,或照射紫外光線機會提昇,以除濕機調控室內濕度或於晴天安排戶外活動,適當增加陽光曝曬,對乾癬症狀改善有好處,但不宜長時間過度曝曬陽光,過多的紫外線仍可能增加皮膚病變。緊張、壓力、晚睡等因子可能導致乾癬加重或復發,保持情緒穩定,及時宣洩壓力,維持正常作息與良好睡眠品質,盡量養成晚上11點前上床就寢習慣,亦是重要的生活準則。飲食方面,燒烤、辛辣、油炸等口味較重的食物及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應減少攝取,戒菸也有助於症狀減輕,富含天然維生素的綠色蔬菜,提供足量細胞修補元素,有助於免疫力提升,可增加攝取,至於坊間提倡的低蛋白飲食經研究則無實質幫助,雖然低蛋白或無蛋白飲食可以延緩細胞生長速度,可能有助於降低皮膚異常增生角化的速度,但正常細胞生理功能同樣會受到抑制,有時反而會導致更嚴重的危害,因此並不推薦。平日皮膚宜保持清潔,使用溫水洗澡,時間不可太長,可選擇溫和的中性肥皂清洗,減少皮膚刺激感。


(四)治療


目前有多種局部和全身療法可用於乾癬症狀改善。選擇治療方式,需取決於疾病嚴重度、合併症、病人偏好(包含成本和便利性)、療效及個別反應評價的基礎上。在衡量風險與效益同時,病人接受度也是臨床決策重要參考,一般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外用藥物作為起始,然後逐漸推展到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對多數患者而言,初始治療決策點在選擇局部或全身治療,輕到中度皮膚症狀可以選擇外用製劑控制,而中度至重度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全身治療,但療程告一段落後,很可能還需持續投與局部外用製劑。所以局部治療在緩解症狀同時,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全身用藥所需劑量,避免高量藥品帶來副作用,或許對某些病人在心理層面上較能接受。另外疾病位置和關節炎合併症存在與否,也會影響治療選擇,位於手、腳或面部明顯處,妨礙病人正常社交,或合併有嚴重關節病變,影響活動功能,則應該採取積極療法。


1.輕度至中度乾癬症


局部斑塊型乾癬以皮質類固醇外用製劑(topical corticosteroids)和潤膚劑(emollients)為第一線治療藥品。皮膚科醫生常選擇強效外用皮質類固醇、維生素D類似物(calcipotriene、calcitriol)、外用維生素A酸(topical retinoids; tazarotene)或UVB光療組合。單用calcipotriene或搭配每週一次強效皮質類固醇(betamethasone、dexamethasone)間斷治療,約一週可看出對局部皮膚症狀改善,若持續數週的短期控制效果更佳。但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有藥效漸減之抗藥反應,過度使用強效皮質類固醇容易導致皮膚層變薄、微血管擴張、鈉滯留及水腫、多毛症、粉刺、消化道潰瘍、骨質疏鬆、性功能障礙等不良反應,對生理外觀造成變化。因此位於軀幹或四肢的皮膚症狀若屬輕度,可選擇中效皮質類固醇(prednisone、prednisolone、triamcnolone、methylprednisolone),對於面部或身體屈側(頸部、腋下、腹股溝)區域等敏感皮膚,外用tacrolimus、pimecrolimus或短效皮質類固醇(cortisone、hydrocortisone) 可以作為替代治療。潤膚劑(凡士林、厚的面霜)是一種廉價乾癬輔助治療藥品,於沐浴後使用,保持皮膚柔軟、滋潤能有效減少搔癢和觸痛感,並有助於防止刺激及保護持續脫屑形成的皮膚損傷。另外焦油(coal tar)、外用維生素A酸、維生素D類似物,抑制細胞異常分化及增生,可作為第二線治療藥品。2~3%粗煤焦油可與1% triamcinolone cream混合,早晚塗抹於患部,但粗煤焦油產品有可能造成頭髮、皮膚和衣服染色,塗抹時宜穿著舊衣物。維生素D類似物不可用於面部等敏感肌膚,使用期間須注意過量導致血鈣增高問題。維生素A酸藥膏,會導致皮膚對於光敏感性增加,建議於夜間塗抹,使用前應先洗淨並乾燥皮膚,日間活動應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必要時可使用SPF15以上的防曬乳。(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