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8

101 / 12.3 ~ 12.9

 

農民曆再進化~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藥師利用農民曆食物相剋圖的「圖示概念」,製作「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文╱鄭淨黛

 

「藥師~你說那個降血壓的不能跟葡萄柚一起吃,ㄚ如果跟葡萄一起吃可不可以呀?」、「藥師~你說這個不能跟牛奶一起吃,那個不能跟大蒜一起吃…講那麼多,我記不住啦!」


相信藥師在執行藥物諮詢或衛教時,民眾最擔心的問題不外乎藥物該怎麼使用?要吃幾次?可以和其他科別的藥品一起使用嗎?吃了這些藥,有沒有什麼飲食上的禁忌?此時,萬能的藥師您除了翻書找資料、開資料庫檢索與call out外,現在還多了另一種選擇…。


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農民曆背面常常有一幅「食物相剋圖解」,用簡單的插圖解釋什麼東西搭配吃會中毒,以現代中西醫來看雖沒有學理上的依據,但卻是不容抹煞的中華思想遺產。雖然這些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的觀念已不符合現代的保健觀念,但是我們利用這種已經深入民間的「圖示概念」,製作「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圖解」,主要是藉由圖文並存的方式,將藥物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食物置於對角,輔以加大的文字提供藥物的分類和中文名,方便民眾搜尋;此外,我們在圖片右側也加上「警」字來提醒民眾注意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後可能造成的症狀。除了海報外,我們也製作單一藥物的藥品與食物交互作用圖文版供民眾索取,在排版上力求簡單易懂,一個版面只放置一組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圖解,並於下方增加產生交互作用後的可能症狀圖片,希望民眾能一眼看懂藥物與食物不當併用後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


我們期望藉由此「以圖表意」的標示方式達成「知圖用藥」目的,提供民眾對「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議題能更重視。


(本文作者為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