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

101 / 12.17 ~ 12.23

 

病人用藥教育

椎心刺骨的痛-淺談痛風及藥物治療(下)

 

 

◎文╱蘇俊中

 

降尿酸藥物依作用機轉分為三類,分別為:(1)抑制尿酸合成藥物,如allopurinol及febuxostat;(2)增加尿酸排除藥物,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及probenecid;(3)尿酸分解,如pegloticase。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建議, allopurinol或febuxostat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如果病人有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或禁忌症,可考慮使用增加尿酸排除藥物。


Allopurinol使用需先以較低劑量開始,有腎臟功能受損者需減量使用,於2至5週間可慢慢提高劑量至控制尿酸目標值,使用期間需密切監測其副作用,如:肝腎功能不良、藥物過敏包括罕見但嚴重的史帝文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致死率高達20~25%。根據研究,具有HLA–B*5801基因型患者有較高的機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而 約6~12%亞洲人帶有此基因,因此建議使用allopurinol之前可先檢測本身是否帶有此基因型,但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此檢驗。


Febuxostat雖是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但不是嘌呤類似物,在任何時期的慢性腎衰竭皆不用調整劑量;目前健保只針對對allopurinol或benzbromarone產生過敏或無效的病人進行給付。


促進尿酸排除藥物皆是弱有機酸,與尿酸競爭近端腎小管的尿酸-氫離子通道,減少尿酸重新吸收至體內的機會。這類藥品需注意可能產生尿路結石的情況,因此服用藥物期間,需注意飲水、減少尿路結石的情況發生。另外,這些藥品在腎功能不佳時,如probenecid在Ccr<50 ml/min、benzbromarone在Ccr<20 ml/min時,應避免使用。常見副作用為腸胃不適、腹瀉或尿路結石;常見交互作用為probenecid可能增加penicillin類的抗生素的濃度。


如果以上兩種藥物都無法使尿酸達到目標值且症狀仍持續,可將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s合併排除尿酸藥物使用。


結論


尿酸降低可能會使痛風復發,因此通常會再加上預防復發的藥物,第一線會先投予低劑量colchicine,建議使用劑量為 0.5mg QD~BID或低劑量NSAIDs,如:naproxen 250 mg BID(證據較低);第二線治療方式可以給予prednisone或prednisolone 10 mg/day,但長期使用仍需注意,需評估其利弊。預防復發的藥物使用時間端看症狀而定,如果仍有持續痛風活動,如超過一處以上的痛風石、反覆急性痛風發作或慢性痛風石關節炎等情況或(且)合併尿酸濃度仍無法控制至目標值,仍須繼續服用並監測藥物副作用;但如果都沒有上述這症狀,建議可以繼續使用六個月;但若尿酸濃度已達到目標值,可考慮只使用三個月(證據力較弱)。


痛風是現代文明病之一,與飲食習慣改變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因此預防痛風發作,需注意病人飲食習慣調整,除外,良好的服藥配合度也是預防痛風發作重點之一, 一旦痛風發作,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對於病人可有效降低痛風所帶來的身體不適及個人生活品質的提升。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Michael A Becker. Treatment of acute gout and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gout. UpTodate. Sep 2012.
2. Khanna D et al. 2012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gout. Arthritis Care Res (Hoboken). 2012 Oct;64(10):1431-61
3. Chuang SY, Lee SC, Hsieh YT, Pan WH. Trends in hyperuricemia and gout prevalence: 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from 1993-1996 to 2005-2008. Asia Pac J Clin Nutr. 2011;20(2):301-8.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 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