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

102 / 1. 7 ~ 1.13

 

後宮「真好賺」之阿膠 幕後花絮

 

 

◎文╱藥師賴少黎

 

「小主,這是加了東阿阿膠熬的」,東阿阿膠在《甄嬛傳》裏簡直神了!近日,火紅宮鬥劇《甄嬛傳》讓東阿阿膠聲勢也水漲船高。劇中的妃嬪、宮人、太醫都在念叨,甚至連皇帝的賞賜中也出現了有「東阿阿膠」商標的盒子。


自古以來,阿膠一直就被視為女人滋陰補血的聖藥,具有補血、止血、調經、安胎、祛風等功效。與人蔘、鹿茸並列為《本草綱目》的「中藥三寶」。


市面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東阿阿膠,讓一些不法分子生產劣質阿膠,假冒正品,牟取暴利使得消費者常常吃虧受騙。


各位觀眾,現在將阿膠的真偽鑒別秘辛大公開:


一、塊形:目前正品膠片大小、厚薄均一,塊形方正、平整,表面光亮,無油孔、氣孔,膠片上字體方正。偽品膠片,有油孔和氣孔,大小、厚薄不一,表面呈棕黃色或青黃色,膠塊不大規則。

二、硬脆度:正品阿膠質地「硬而脆」,將膠塊用力拍在桌面上,碎裂成數塊。偽品則不易拍碎,甚至可彎曲。

三、氣味:將正品阿膠砸碎後,放入杯中,加沸水適量,隨即蓋上杯蓋,放置1~2分鐘,打開後膠香氣濃;或去除膠片外層包裝,用濕熱毛巾包裹1~2分鐘,打開後,有膠香味。偽品經以上兩法檢驗,有腥臭味或異臭等怪味。

四、溶化性:正品阿膠砸碎後加熱水攪拌,易全部溶化,無肉眼可見顆粒狀異物。偽品不易溶化,有的出現絮狀物,溶化後的膠液中常有肉眼可見的顆粒異物。

五、凝固性:正品阿膠加適量水燉化,再放冷後,成凝固狀,偽品往往不凝固。

六、包裝:正規廠家阿膠包裝大多較精美,圖案清晰,無錯別字現象。偽品包裝往往印刷粗糙,常有錯字、漏字現象,且生產批號編制常有誤。


不管是為皇帝補身子的東阿阿膠桂圓羹,還是娘娘們之間相互贈送,用來安胎或調養身體東阿阿膠燉羊肉,相信藥師們已經徹底征服阿膠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