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102 / 6.17 ~ 6.23

 

病人用藥教育

高山旅遊的潛在危機-淺談高山症(下)

 

 

◎文╱簡志豪

 

高山症預防


發生高山症與個人相關的危險因子有︰過去曾經發生過高山症;爬升率太大沒有時間適應;在適應調節之前劇烈用力、過度勞累;本身有影響呼吸或循環的疾病;爬山前、期間飲用酒精、使用鎮靜、安眠藥之類而影響身體的適應調節能力等等。所以在非藥物方面的預防方式可以︰


一、 訂定好登山的計劃︰當目的地超過海拔3000公尺且原本生活在低於海拔1500公尺的人,建議第一天於低於海拔2800公尺以下睡覺;之後每日爬升高度應少於500公尺,且每爬升1000公尺,應於該海拔高度休息一天。儘可能「爬得高、睡的低」。

二、 避免過度耗力︰建議體力的培養應於平時訓練,登山前應養足體力;另外於登高後,尤其是第一天應減少活動,減少不必要的耗氧。

三、 避免酒精和安眠藥物的使用。影響睡眠和呼吸的藥品在剛到同一高海拔時,建議前2天不要使用,以減少因抑制呼吸而加重在睡眠時發生高山症的可能。


另外,也可使用藥品來預防高山症,常用的藥品有Acetazolamide、nifedipine、tadalafil和sildenafil。


Ⅰ. Acetazolamide

使用劑量目前仍未定,不過每日250 mg(125 mg q12h)時,發生副作用情形是最少的;常見副作用有週邊感覺異常、頭痛、頻尿等。Acetazolamide為磺胺藥物,一般相信交叉過敏反應發生機會很小,不過對磺胺類藥品過敏者還是不建議使用。預防投予時間應於登山當天開始服用,直到到達目標高度後兩天。Dexamethasone: 不能加速適應調節,通常要繼續爬升不建議使用,可能會遮掩症狀,不過對於需要快速爬升超過高拔3000公尺的人(通常併用Acetazolamide),或是對Acetazolamide過敏者還是可以考慮。對於像是只要一直坐著的人(搭交通工具),建議劑量為2 mg q6h或4 mg q12h;而需要耗力或運動的人或是高於4000公尺以上的人,劑量則需要提高到4 mg q6h。另外,不能使用dexamethasone超過七天,以避免產生高血糖、高鈣尿症、蛋白分解、免疫抑制及精神方面的副作用。除此之外,dexamethasone也曾以8 mg q12h來投與預防HAPE(高海拔肺水腫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過去一研究,納入10個受試者,由490公尺登高到4559公尺,中間僅休息一晚,研究結果沒有人發生HAPE。機轉不明,可能是增加了NO和三磷酸腺的產生。


Ⅱ. Nifedipine

目前用來預防HAPE的第一線藥品,不過僅建議使用在有高危險的病人。於登山前24小時開始服用,使用長效型劑型,30 mg q12h,一直到目的地後五天。


Ⅲ. Tadalafil和sildenafil

一小型研究結果顯示,此二成分可有效預防缺氧的肺高壓和隨之產生的HAPE。用於快速爬升時,可以先單次投與sildenafil 50-100 mg,之後需停留高拔2~6天者,則建議50 mg q8h給予;tadalafil則建議10 mg q12h。比起nifedipine ,tadalafil和sildenafil較無低血壓的副作用,相對於更安全。


認識高山症症狀,提高登山者自身的警覺性,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個人參加旅行團應詳實了解行程,是否有攜帶式氧氣,若行程與上述的預防方式有所不同,應提出詢問;本身的疾病狀況是否可適宜進行高山活動,務必向專科醫生確認,尤其是有心、肺相關疾病;另確實了解自身藥品過敏史,適當選用預防及治療藥物,避免緊急使用中,衍生出藥品過敏反應的問題;最後提醒民眾,量力而為,並做好事前準備及預防工作,才可以快樂出遊,平安回家。(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High altitude illness: Physiology, risk factors, and general prevention.[updated 2012 Oct 18; cited 2013 Apr 20].Aavilable from: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high-altitude-illness-physiology-risk-factors-and-general-prevention?source=search_result&search =high+altitude&selectedTitle=1~83
2. UPTODATE: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updated 2013 Apr 14; cited 2013 Apr 20]. Available from: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high-altitude-pulmonary-edema?source=search_result&search=high +altitude&selectedTitle=2~83
3. UPTODATE: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nd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updated 2013 Mar 26; cited 2013 Apr 20]. Available from: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acute-mountain-sickness-and-high-altitude-cerebral-edema?source=search_result&search =high+altitude&selectedTitle=5~83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 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