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9

102 / 7.29 ~ 8.4

 

多一層把關 多一份安心

 

 

◎文╱木香

 

這年頭,複合式經營型態的藥局,愈開愈多,愈開愈大,因此,什麼都賣,什麼也都不奇怪;客人上門找手電筒、拖鞋、衛生褲、絲襪,甚至膠水、香菸…,藥師也愈來愈習以為常。


從過去幾次的事件波及下,像健康食品摻雜西藥,減肥產品摻雜致癌物,到塑化劑的風暴等,每一次,經過媒體的渲染放大下,最後藥局只能抱怨,只能忿忿不平,然後只能無奈。只是藥品有衛生署發給核可字號規範,但保健食品因為認定屬於食品,只要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廣告標示效能未涉及誇大不實等,即可允許上市鋪貨。而在藥局進貨端,除非藥局自備一套優於SGS檢驗流程,否則一般只要廠商不太小,產品包裝標示清楚完整,有市場性,基本上就會上架銷售。


而從毒澱粉事件爆發後,有些人說:看吧!就說不要老是查藥品嘛!有些人說:還好還好,這次跟藥局沒關係!當我們發現藥局內「假牙黏著劑」也含有順丁烯二酸時,不知道藥局藥師當下如何處理?等事件爆發確認後再說?還是先下架?並要求廠商說明?當廠商用聲明稿回覆:「假牙黏著劑在合成樹脂中所使用的順丁烯二酸是經美國及臺灣衛生署核准的「醫療器材」等級的牙材成份,該合成樹脂材料的順丁烯二酸已轉化成合成樹脂的一部分,不會單獨游離釋放出來。同時,產品通過安全性試驗,每次約使用1~2克黏著劑,即使使用過程中有吞進極微量的黏著劑,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不過,最後我們還是要求廠商提供相關數據及檢附保證書。


社區藥局是民眾的藥事、健康、防疫諮詢站,當我們面對疫情,除了提供相關資訊,及靈敏的嗅到應該準備充足的醫用口罩、酒精、乾洗手等貨源時,不要忘記,當我們建議民眾任何產品,民眾因為信任我們的專業而接受時,我們對消費者也同樣必須肩負起所有責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