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

102 / 8.5 ~ 8.11

 

中藥學堂

藥材硫磺燻蒸的影響(下)

 

 

◎文╱李瓊媛

 

2、對成分的影響


以菊花為例,學者將採摘的菊花攤放於直徑為90cm的圓篩,置於支架上,再將體積約1.26m3罩子套在外面,距地面約10cm。先後分別將不同劑量硫磺置於陶瓷器皿中,點燃後置於圓篩下方地面,待燃燒完全後,將罩子下調至接觸地面形成密封,12小時後取出菊花,通風乾燥後備用。最後測定自然乾燥和不同劑量硫磺燻蒸乾燥菊花中綠原酸、槲皮素、木犀草素(HPLC法)總黃酮(分光光度法)的含量及SO2(鹽酸-副玫瑰苯胺法)的殘留量。結果與自然乾燥的菊花相比,硫燻菊花中的槲皮素、木犀草素和總黃酮含量低於前者,而綠原酸含量高於前者,SO2的殘留量遠遠高於自然乾燥。8


菊花中的綠原酸含量硫磺燻蒸高於自然乾燥,是因綠原酸在有氧條件下極易被多酚氧化酶(PPO)氧化成醌類物質而產生褐變。硫磺燻蒸產生大量的SO2使得菊花中亞硫酸氫鹽的濃度增高,亞硫酸氫鹽如NaHSO3能經由降低PPO的酶促反應而抑制綠原酸的氧化,故提升了綠原酸的含量。顯示硫磺燻蒸對菊花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變化有一定的影響。8


四、五官檢查鑑別法


由於硫燻影響飲片品質,為簡易鑑別藥材是否經硫磺燻蒸,可以「望」、「聞」、「嘗」、「掂」四個五官檢查法來初步篩選。


1、「望」:凡是過於鮮豔或發白的藥材要小心。
2、「聞」:中藥飲片有異味、酸味或者硫磺味,要注意。
3、「嘗」:大多數硫燻藥材放進嘴裡能嘗到一種異常的酸味。
4、「掂」:用硫磺燻蒸的中藥飲片一般更重。


合格中藥飲片含水量一般在8~12%左右,而用硫磺燻蒸的中藥飲片含水量可達20%~30%,質輕中藥材、飲片此問題更為明顯。9,10


五、結語


研究顯示硫磺燻蒸可能導致中藥材有效成分改變或減少,恐降低療效;而所殘留的二氧化硫及重金屬砷等,亦可能衍生健康之危害。6目前雖然有廠商推廣無硫中藥飲片,但不當硫燻藥材市面仍可見。為加強中藥品質與療效,未來應針對不同藥材尋找更安全、經濟的乾燥保存方式,並加強對藥材品質的把關,才能有效提升中藥用藥安全的保障。


參考資料


8. 趙清、馬曉莉、郝麗靜等。硫磺燻蒸對菊花中有效成分含量影響研究。時珍國醫國藥2010;21(6):1418-1420。
9. 翁運騰。中藥材、中藥飲片用硫磺燻蒸存在問題及對策。海峽藥學2011;23(8):62-63。
10. 張金恒、張華妮、宋根偉等。硫磺燻蒸藥材的簡易鑒別方法。山西醫藥雜志2012;41(8):767。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