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

102 / 8.5 ~ 8.11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更年期賀爾蒙治療之效益及安全性(2)

 

◎文╱黃郁文

 

適用對象


適合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的對象包括停經婦女且有更年期症狀或骨質疏鬆症者、未停經但已有更年期症狀者,然有下列病史者不建議使用:


1. 曾有乳癌、冠心病、靜脈栓塞、中風、肝病等或具這些疾病的危險因子
2. 有乳癌病史或現為乳癌患者
3. 已知或懷疑對雌激素敏感的惡性疾病
4. 未經治療的子宮內膜增生
5. 原發性或正患有靜脈血栓栓塞症(深層靜脈血栓、肺栓塞)
6. 動脈血栓栓塞性疾病(心絞痛、心肌梗塞)
7. 未經治療的高血壓
8. 活動性肝病
9. 對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的活性成分或賦形劑過敏
10. 緩發性皮膚病變紫質症(Porphyria Cutanea Tarda;PCT)


藥物個論


Ⅰ.雌激素


又稱動情(激)素,泛指影響女性性徵的數種荷爾蒙,其中作用最強的成分為雌二醇。雌激素會刺激子宮內膜與乳房細胞上的受體,促進增生,為懷孕和泌乳做準備。如果體內這些器官已有癌細胞,雌激素也會引發癌細胞生長。雌激素可緩解更年期症狀,尤其是潮熱,在健康婦女,不良事件的絕對風險是非常低的,對於大多數停經後婦女是安全合理的選擇。部分婦女使用荷爾蒙後,發生乳房脹痛、不規則少量出血、回復月經週期、抽筋或腹脹等副作用,可藉由改變荷爾蒙種類或用量、使用途徑、頻率來控制這些副作用發生。


美國婦女健康促進組織(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 於2002年發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的利弊結果,使用雌激素併用黃體素合併型療法的好處包括可以降低骨折發生率及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但會增加中風、血栓、乳癌及心臟病發作等風險。於2004年發表雌激素單獨療法不會增加心臟病發作或乳癌的風險,但同合併型療法,可降低骨折風險。於同一研究中發現,年紀相對較大的女性患這些疾病的風險更高。雌激素有口服、經皮、局部使用等劑型。口服雌激素有從母馬尿中提煉出來的結和型雌激素(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CEE)、微粒化雌二醇(micronized estradiol)、酯化雌激素(esterified estrogens)、雌酮硫酸鹽(estrone sulfate)等。在保存骨質及緩解更年期症狀上,經皮吸收跟口服劑型一樣有效。但經皮吸收雌激素發生血管栓塞與中風的危險較同等劑量口服雌激素低,對血脂質的影響也較低。大部分的穿皮劑型是含17-beta estradiol的雌激素製劑,研究指出以此投予途徑給予雌激素,對於有血管栓塞病史或高危險群的人是較安全且較適合使用的。局部用雌激素則有乳液、凝膠、噴霧等可選用。


雌激素缺乏會使陰道上皮變薄,造成陰道萎縮,進而有陰道乾澀、搔癢症狀出現,陰道用雌激素包括陰道用乳膏、錠劑、陰道環等,可用來緩解相關症狀。雌激素經陰道給藥後吸收至全身血液的量很低,因此降低其他組織跟器官暴露於雌激素下的風險,將全身性影響降到最低。但乳癌患者仍不建議使用。低劑量陰道雌激素治療不需合併使用黃體素,因其全身性吸收的量未到達會刺激子宮內膜的程度。故單純用於緩解更年期之陰道乾澀、頻尿等問題時,陰道用雌激素療法是非常有效的選擇。


某些藥物如抗痙攣藥(phenytoin,carbamazepine)會增加雌激素的肝臟清除率,服用這類藥的人,可以選用非雌激素的替代療法來緩解更年期症狀。酒精會延緩雌激素的代謝,增加雌激素血中濃度達三倍之多,故使用外生性雌激素的婦女,應限制酒精攝取量。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