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

102 / 8.19 ~ 8.25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更年期賀爾蒙治療之效益及安全性(4)

 

◎文╱黃郁文

 

預防慢性疾病


因荷爾蒙療法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心臟疾病、中風、靜脈血栓等的風險,目前不管是單獨使用雌激素或雌激素合併黃體素治療,都不可作為預防冠心病的起始療法,也非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的一線用藥。 另外,迄今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對更年期間的女性有預防之後發生失智的效果, 65歲以後開始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反而可能增加失智風險。


停藥時機


短期更年期荷爾蒙療法,是指用藥持續二至三年,一般不會超過五年。短期使用的危險性並不顯著。然是否繼續使用,可以根據目標及客觀利弊評估後,由當事人及其專業醫師共同決定,不需強制性規定療程長短。大部分婦女可以順利停藥。停止荷爾蒙療法後五年內罹患乳癌的風險會顯著降低。一觀察型研究指出女性開始更年期荷爾蒙治療後一年內有40~50%可以停藥;兩年內有65~75%女性順利停藥。對許多婦女而言,突然停止供給外生性雌激素可能會引起熱潮紅及其他更年期症狀復發,嚴重者需再次開始荷爾蒙治療。停藥應以逐漸減低服藥劑量方式進行,如每週減少一顆荷爾蒙藥品直到完全停藥,以降低症狀復發的機率。無法耐受每週減少一顆方式停藥的婦女,可以用更緩慢的方式減少荷爾蒙用量。


日常生活中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方法


一、熱潮紅及盜汗

1) 層次穿衣法:當感覺熱的時候容易脫除。
2) 避免咖啡或茶。
3) 熱潮紅發生時可以將濕毛巾敷於頸上。
4) 戒菸,抽菸會惡化熱潮紅的症狀。


二、陰道乾澀


使用陰道保濕劑、潤滑劑。


三、睡眠問題


1) 就算不易入眠,還是須固定每天起床及入睡的時間,白天小盹會惡化睡眠問題。
2) 中午過後避免攝取咖啡因。
3) 不要飲用太多酒精。


四、抑鬱


保持活力,運動可以幫助擺脫抑鬱的情緒。


結論


婦女更年期易因荷爾蒙不平衡導致身體和心理不適,使用正確荷爾蒙治療是有需要的。根據每個婦女不同治療目標與風險發生的程度,應使用最低有效劑量與最短的時程給予個人化的治療,且治療前應主動先充分告知其荷爾蒙療法可能造成的風險,並作密切檢查追蹤。若已經在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想停藥,請先與醫師討論決定停藥模式。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