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5

102 / 9.9 ~ 9.15

 

病人用藥教育

享受歡樂,也要健康-緊急避孕(一)

 

◎文╱彭曉雲

 

每年9月26日為全球性的世界避孕日(World Contraception Day,WCD),世界避孕日起源於2007年,目前有11個國際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NGOs)參予,屬於全球性公益紀念日。WCD成立的宗旨是在呼籲年輕族群要有自主避孕觀念,對自己的性行為與性健康做出負責任的選擇。


在美國,由於宗教、社會人士與婦女團體不斷提出與討論避孕的議題,美國政府於6月10日發布關於緊急避孕藥議題將遵從法官的裁定,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則在6月20日核准緊急事後避孕藥(Plan B One-Step emergency contraceptive含levonorgestrel 1.5mg)可以不須處方即可購買,並且取消年齡限制。基於國情與醫療體系的差異,目前國內避孕藥仍屬處方藥;在對避孕藥的認知傾向於使用的安全性,以及在容易取得之際,醫療人員應告知正確的使用方法與緊急避孕的選擇,包括每種方法的優點、缺點、療效與副作用。


緊急避孕(Emergency contraception),又稱事後避孕,是指使用藥物或醫療裝置作為應急措施以防止懷孕。這種干預措施的目的是為了偶發狀況或預備而使用,而不是作為一個日常使用的主要避孕方法。緊急避孕之適應症為使用於緊急避孕的情況,如近期無保護的性行為(含遭受性侵);或者在性行為後避孕失敗及不正確使用避孕方法,包括:


1. 保險套破裂、滑脫或不正確使用。
2. 忘記服用避孕藥 ethinyl estradiol(乙烯雌二醇)30~35 mcg 超過三次以上、ethinyl estradiol 20~25 mcg超過兩次以上。
3. 比平日晚了三個小時以上服用單純黃體素(progestin-on pill)的口服避孕藥。
4. 延遲超過兩星期以上注射甲羥孕酮(depot-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5. 陰道薄膜撕開斷裂或太早摘除陰道環或子宮帽。
6. 賀爾蒙皮膚貼片或陰道環的錯置、延遲或太早摘除。
7. 體外射精失敗(例如射精在陰道或外生殖器)。
8. 性行為前殺精劑或薄膜融化。
9. 安全期推算錯誤。
10. 子宮內避孕器脫落。


緊急避孕方式


目前緊急避孕有兩種方式,口服緊急避孕藥與含銅子宮內避孕器(Intrauterine Device,IUD: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on)。


(一)口服緊急避孕藥:作用機轉主要是延遲排卵


1. 黃體素,levonorgestrel: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一次,劑量1.5 mg或levonorgestrel, 0.75 mg相隔12小時服用二次劑量。相較於二次服用,一次服用方式,在副作用上相差不多,但效果更好且方便。除非是正在服用抗癲癇藥物,如具肝臟酵素誘導作用的phenytoin、phenobarbital、carbamazepine, 一次服用1.5 mg的婦女可能無法達到足夠的荷爾蒙濃度,專家建議依臨床判斷,並考慮到意外懷孕的後果才使用 levonorgestrel 0.75 mg 二次的用法。口服賀爾蒙避孕不會中斷已有的懷孕或對胎兒造成副作用,噁心和嘔吐是口服荷爾蒙類藥物最常見的的副作用。單次與分次服用levonorgestrel後發生的噁心與嘔吐之發生率皆相似(噁心:24%,嘔吐:9%),通常不需要服用止吐藥。但若服用levonorgestrel後三個小時內嘔吐,建議可給予止吐劑,然後重複levonorgestrel給藥。比較少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暈、乏力、頭痛、乳房脹痛與下腹疼痛,如發生上述之副作用可依症狀治療。如果過去曾發生嚴重嘔吐則應考慮使用含銅子宮內避孕器,而不是口服緊急避孕。若使用止吐藥是無效的或無法使用含銅子宮內避孕器,則可採levonorgestrel由陰道給藥之方式使用,但是這種方法的有效性及適當劑量仍有爭議,只可作為最後的手段。緊急避孕藥使用後的經期,通常會較預期時間提早 7 天以內,如果在月經週期前三個星期服用單劑量levonorgestrel療法,則下次月經可能比平時提前。如果週期後期服用,則下次月經會延長,之後再恢復正常週期。隨機試驗顯示口服荷爾蒙療法給藥第一天、第二天與第三天,其懷孕率分別為是0.4%,1.2%,和2.7%,顯示越早服用避孕效果較好。(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