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

102 / 10.21 ~ 10.27

 

病人用藥教育

夏日炎炎,皮膚花花真擾人~如何告別汗斑(上)

 

◎文╱游舒雲

 

汗斑 Tinea versicolor (又稱變色糠疹 pityriasis versicolor) 是常見的表皮黴菌感染,人體皮膚上皮脂腺分泌的部位會有一種能和人體共生的正常黴菌,也就是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Pityrosporum)。這種菌需要皮脂才能存活,皮屑芽孢菌在量少的時候可以人體共處,但是當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時,真菌繁殖速度過快時,細胞的自然更新過程就會受到干擾,搔癢及皮屑就會出現。皮膚上因發炎反應產生不同顏色的疹塊,常好發於多汗、皮脂多的地方,像是臉部、前胸、後背、腋下,形成紅色、棕色、白色的斑塊。皮膚較白的人身上大多會長淡棕色或紅色的斑塊,而膚色較深的人則會長深棕色的斑塊。在相似皮膚顏色的人其斑塊的顏色不盡相同,甚至同一個人身上就有多種顏色的斑塊。白色的斑塊為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分泌杜鵑花酸(azelaic acid)抑制或破壞黑色素細胞所造成。棕色與紅斑則為真菌引起的發炎反應造成的結果。


汗斑較多發生在熱帶氣候的國家,炎熱與潮溼促使黴菌的生長,在某些熱帶國家發生率甚至將近50%。夏天是好發的季節,又以青少年與年輕的成人較常見,通常是活動量大、流汗多、皮膚較易出油的人。汗斑不是傳染病,皮屑芽孢菌仍會經由接觸傳染到另一個人身上,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病長汗斑,屬於伺機性感染。長汗斑並非衛生習慣不良,主要與濕熱的環境有關,容易促使皮屑芽孢菌迅速繁殖的生活習慣或體質有:


1.體質天生敏感肌膚抵抗力較弱,不容易預防外界的侵襲和刺激,最常出現發炎的狀況是在季節變化或生理期前後。

2. 喜歡高熱量與高脂肪的飲食或喜歡食用刺激性食物與菸酒。

3. 營養不良或缺乏維他命A、B2、B6等維生素。

4. 工作壓力、情緒不穩定、生活習慣不良(如:長期熬夜或睡眠不足)。

5. 其他因素,如遺傳體質、內分泌失調、免疫抑制或服用避孕藥的病人等。


若感染上汗斑,藥物治療的反應良好。但汗斑在夏天很容易復發,兩年內復發的機率由小於60%至高達90%不等。所以長期的預防是很重要的,保持皮膚乾燥、通風、避免流汗,並多加善用防曬產品和防曬工具如:防曬隔離霜、太陽眼鏡、陽傘、帽子等,是預防的通則。而如何做防護措施預防感染,有下面六個要點以防汗斑報到:


1. 擦汗換衣:洗完澡或流汗過後,盡快把汗擦乾,換上乾爽衣服, 保持皮膚乾爽。

2. 穿棉質衣:少穿悶熱、不透氣的衣服,例如尼龍,應盡量穿質料柔軟、透氣吸汗的衣服,如棉布衣或吸濕排汗衣。

3. 確實清洗:游泳或做SPA、泡溫泉後,都應把身體洗乾淨,要用清潔乳、洗髮精搓洗,再用清水洗淨。

4. 少吃發汗食物:改變自己的飲食作息或保養觀念,盡量避免容易發汗的食物,如咖啡、酒、蔥、薑、蒜、辣椒…等。

5. 分開清洗:家裡如果有人有汗斑時,他的衣服應和家人的衣物分開清洗,因本身易感染,說不定家人身上也帶有其他菌類。

6. 避免接觸:不使用旅館或理髮廳內可能消毒不全的毛巾。如果家裡有人有長汗斑,避免肢體接觸(如父母擁抱小孩)。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