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8

102 / 12.9 ~ 12.15

 

病人用藥教育

C型肝炎藥物治療及副作用(中)

 

 

◎文╱簡志豪

 

藥品副作用6


血球減少及相對應處理措施分別如下所述:


1. 貧血:血紅素(hemoglobin; Hb)<10 g/dL,可能原因和RBV的機轉有關,降低紅血球內ATP後使其容易氧化,並產生血管外溶血情形,溶血發生和RBV及代謝物的濃度有關,通常RBV在治療後3~4週會達到穩定的血中濃度;另外,也可能和RBV本身具有骨髓抑制作用有相關。處理方式如表一、表二。除降低RBV劑量之外,臨床上也常用紅血球生成素(EPO)來改善或預防貧血副作用,EPO常於Hb<10 g / dL時給藥,若是Hb<8.5 g/dL,則應停止C肝治療,不過FDA沒有核准EPO用在治療或預防C肝治療造成的貧血,目前使用上多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目的。

2. 中性球減少:絕對嗜中性球(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ANC)<1500/mm3,與PegIFN有關,長效PegIFN較短效interferon發生率高6。中性球減少通常被認為會增加感染機會,但是觀察C肝病人,儘管ANC降低了,感染情形並沒有比較多。處理方式如表一、表二。另外,filgrastin也曾被建議使用,可改善中性球減少情形,可在ANC<500/mm3時使用,尤其屬感染高風險的病人,如︰肝硬化、HIV/HCV感染病人。

3. 血小板減少︰主要出現在晚期肝病的病人上,尤其是肝硬化病人。發生率也是併用長效PegIFN較短效interferon高。臨床上,血小板較高的病人有更高機會達到SVR,可能和減少脾腫大、改善肝臟纖維化、進而增加血小板製造有關。處理方式如表一、表二。另外使用eltrombopag可以活化細胞內訊息傳遞,促進骨髓原生細胞(marrow progenitor cells)的增生與分化,進而增加血小板產生。C肝病人血小板<50000/mm3時開始使用,血小板>400,000/mm3時可以停止給予eltrobopag。

4. 類流感症狀︰為干擾素治療極常見副作用,不需改變治療,可於PegIFN使用30分鐘前給予acetaminophen 1g,並提醒病人增加飲水量。需注意C肝病人acetaminophen每日極量為2g。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