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9

102 / 12.16 ~ 12.22

 

病人用藥教育

C型肝炎藥物治療及副作用(下)

 

◎文╱簡志豪

 

藥品副作用6


血球減少及相對應處理措施分別如下所述:


5. 神經精神異常7︰為PegIFN治療時伴隨的副作用,主要有憂鬱、虛弱、失眠、疼痛、食慾不振、激動、甚至躁狂、以及自殺的念頭,尤其於C肝治療前已有精神疾病的病人。治療前應做好評估,若有以上症狀應先行治療。在過去的C肝治療經驗,只要好好照顧、治療,通常是可以忍受干擾素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完成完整療程,達到病毒清除效果,相關神經精神症狀處置分述如下:


Ⅰ. 虛弱、食慾不振︰治療上應以行為改善為優先,請病人儘可能多休息,以規律運動、或做家事來規劃一天的作息,並且於日間時段充足飲水,避免影響睡眠。mirtazapine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在病人伴有憂鬱或失眠的情形可以考慮使用,可以改善體重減輕的問題。


Ⅱ. 激動︰建議給予具有血清素作用的抗憂鬱藥品來治療,如︰SRIs和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s)。在過去的治療經驗和觀察中,都有不錯效果。


Ⅲ. 失眠︰除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外,建議使用non-benzodiazepine的藥品,甚至可以考慮使用非典型抗精神用藥quetiapine,不建議使用benzodiazepines的藥品來改善失眠。


Ⅳ. 憂鬱︰任何以上單一症狀,都可視為發展成重鬱症的前兆,常使用SSRIs、SNRIs或bupropion、mirtazapine等來治療。而在伴有疼痛的病人,建議以venlafaxine、bupropion及mirtazapine來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疼痛7。


Ⅴ. 躁狂︰少數病人會產生躁狂的情形,可能有睡眠減少、異常欣快、活力增加、說話速度變快、危險動作以及異常激動情形,一旦懷疑,應考慮盡速就醫。大部分躁狂病人,通常會停用干擾素。


Ⅵ. 自殺念頭︰常伴隨焦慮和躁動症狀。憂鬱症、躁狂和藥物濫用的病人為高危險群,一旦形成嚴重的自殺念頭就應立即停用干擾素、就醫。通常需要住院治療。


治療上的新展望—Protease inhibitors(PI)


2011年美國核准兩個protease inhibitors︰boceprevir、 telaprevir,合併PegIFN及RBV用來治療18歲以上、肝臟有代償能力(包括肝硬化)、基因型1型的C肝病人。是直接作用並具有專一性的抗HCV藥品。


雖然研究顯示PI可以在14天的單一治療療程降低HCV RNA的量,但因為HCV具高度的變異性,容易產生抗藥性,所以不可單獨使用PI來治療C肝。臨床試驗結果,三合一治療將基因型1型的治癒率由原本二合一治療的40~50 %1 ,大大提升到70~80 %左右(此為美國的資料,基因型1型有人種上的差異,在台灣,達SVR的比率為56~79%5)。


結語


藥師在C肝治療能協助病人的部份不多,應強調完整治療的重要性,並提醒病人RBV應隨餐、整粒吞服。另外也應提醒治療期間,甚至之後,需要家人多支持及重視環境安全。也應提醒病人及其家屬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讓他們對於副作用可更留意小心。尤其是神經精神方面的副作用。


曾有報告7指出病人於治療三個月後出現幻視、幻聽、幻覺的情形,但醫師並不知情,且於治療結束3~4天出現妄想加劇、語無倫次或怪異行為的情形。若在這之前病人及其家屬對副作用有更多了解,可能就不需要承受這麼嚴重的副作用,甚至住院治療額外花費。


雖然在台灣使用PegIFN+RBV治療C型肝炎上的療效良好,但是尚有部分不適合使用的病人,如無法使用PegIFN或是腎功能不良者。新型直接抗C肝病毒藥物PI的出現,也為這些病人帶來一些新希望。(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 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