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

102 / 12.23 ~ 12.29

 

病人用藥教育

大腸鏡檢查之病人用藥教育(上)

 

◎文╱王筱萍

 

大腸鏡檢查顧名思議就是針對大腸部位進行如結腸癌、發炎等病癥之影像檢查或針對大腸狹窄處進行擴張或支架置入及止血等目的之治療。大腸鏡檢查前,病人可透過衛教單張等來做好事前準備。衛教單張內容應包括清腸藥物名稱、用法及服用時間點和飲食及平日用藥注意事項等。


一、日常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糖尿病病人常用的降血糖藥物如metformin和insulin在檢查前可能需進一步調整劑量。口服鐵劑會使腸道內殘餘糞便呈黑色及具黏性,增加檢查的困難度,所以大腸鏡檢查前至少5天,建議停止使用。由於檢查過程中可能會有出血的風險,所以在抗凝血劑及抗血小板藥物的使用,需由醫師權衡檢查過程中可能的出血及栓塞發生的利與弊。大部分藥物於檢查前、中、後期間並不需要停止使用,然檢查當天要注意服藥的同時,需減低飲水量。


二、檢查前飲食需知


腸內囤積的食物會增加檢查過程的困難度,並且影響檢查結果,因此,檢查前二天,在飲食上需進行必要性的改變如採取清流質飲料 (clear liquids)及低渣食物進食。清流質飲水,包括清水、淡檸檬汁、咖啡、茶、薑汁、無油清肉湯、碳酸飲料、米湯、過濾果汁及低渣食物替代之,而低渣飲食一般指的是纖維含量低的食物,可以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道留下的殘渣量即糞便量的食物,如白土司、麵類、稀飯、白飯、去皮、去筋的嫩肉,各種濾過後的蔬菜汁、嫩的葉菜類等。紅色液體會誤判為結腸中的血液或掩蓋黏膜的細部變化,應避免食(飲)飲用之,並且於鏡檢前6至8小時開始禁食及檢查前2小時禁水。


三、瀉下劑選用及注意事項


瀉下劑選用之依據,除與成本和過往使用經驗及個人喜好有關外,也需將病人的合併症納入考量。瀉下劑使用適當,可避免檢查時間延長及併發症和檢查結果不確實。臨床上瀉下劑品項及藥品配製所需及後續須補充水量總合如下所述:


1、Magnesium citrate製劑 (2.5公升)


屬高滲透壓性,因體液和電解質大量轉移,此類製劑不適用於有心臟衰竭、腎衰竭、肝硬化、電解質不平衡等合併症者,這類型病人建議使用PEG製劑較適宜。另外,老年人易有體液和電解質不平衡風險,也不建議使用。建議於檢查前一天晚上7點服用450 ml,之後二小時內,飲用3杯240 ml的冷飲或水,並於檢查前5小時,再服用450 ml,之後一小時內,飲用3杯240 ml的冷飲或水。


2、聚乙二醇 (polyethylene glycol,PEG) 製劑


又分為Full-dose PEG (4公升)和Low volume PEG (2公升)。PEG為高分子量且在體內不被吸收的聚合物, 具等滲透性,可降低電解質不平衡的風險,並讓水分停留在大腸內再行排出。對於有心臟衰竭、腎衰竭、肝硬化、電解質不平衡等合併症者較適用。PEG最大的使用缺點在於需要飲用的總水量較大,有些產品甚至高達4公升,另外,口感不大受歡迎,可能導致病人使用意願不高。一般於檢查前一天晚上6點開始飲用,每10分鐘飲用240 ml。有些PEG產品可分二個時段飲用,將總量分成二等份,第一份於檢查前一天晚上飲用,第二份則於檢查當天早上,檢查前5小時內飲用完畢。為加強清除效果,PEG也可能會搭配其它瀉劑使用,如Ducolax?。雖然PEG看似較安全,但仍有因體液滯留,惡化心衰竭的報告。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