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

102/12.30 ~ 103/1.5

 

病人用藥教育

大腸鏡檢查之病人用藥教育(下)

 

◎文╱王筱萍

 

三、瀉下劑選用及注意事項


3、Sodium sulfate製劑(3公升)


是sodium phosphate製劑的替代藥物,亦避免用於心臟衰竭、腎衰竭、肝硬化、電解質不平衡等合併症者。使用方法也有兩種,一般建議於檢查前一天晚上飲用經加入300 ml冷飲或水稀釋過後的藥液共計480 ml,之後一小時,飲用1000 ml的冷飲或水,隔天早上檢查前5小時,再重複相同步驟。


4、Sodium phosphate製劑(2公升)


自1998年開始,因為服用錯誤,口服磷酸鈉製劑(oral sodium phosphates, OSP)的安全性問題就一再被提出。2006 年,美國FDA 再度因為21 個口服磷酸鈉製劑後產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病人,對OSP 發出安全性的警訊病變,2013 年,FDA 再度修改OSP 上市後的藥品安全資訊,並建議在開立 OSP 來當作清腸劑時,醫療人員應提供簡單、清楚的衛教單張,讓病人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副作用時發生的徵兆。應告知病人充足飲水的必要性,指導病人使用清腸劑前、使用期間、以及檢查之後飲用足夠含水分的飲料。避免使用超過建議的 OSP 極量。避免併用含 sodium phosphate 的瀉下劑。避免讓 18 歲以下的兒童使用。


若病人年齡≧55 歲,應小心使用並留意副作用的發生。病人若脫水、有腎臟疾病、腸排空延遲或急性結腸炎,應小心使用並留意副作用的發生。病人若正在使用影響腎功能或腎血流灌注的藥品(如︰利尿劑、ACEIs、ARBs、及NSAIDs),應小心使用並留意副作用的發生。病人若為易發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者(包括嘔吐及/或有脫水徵兆者),應在使用OSP 前、檢查後進行實驗室檢驗(電解質、鈣、磷、BUN、creatinine),對於瘦小、虛弱的病人也應監測其腎絲球過濾率(GFR)。


對於無法飲用充足水分或在家中無人協助的虛弱病人,應考慮於清腸期間讓其住院以靜脈輸注補充水份。使用方法,以FleetⓇ (佛利特)產品為例,每次清腸,使用二次30ml或45ml佛利特口服液,加入240 ml的冷飲或水,喝下後,再至少喝720 ml的冷飲或水,兩次劑量服用間隔為10~12小時。


大腸鏡檢查過程是否順利與大腸黏膜表面是否清晰可見有關,腸道清除程度是檢查過程品質、速度和困難等之重要關鍵。進行檢查前至少一週,病人手中應持有一份簡單且看得懂並容易遵循的衛教單張。此外,病人平日使用的藥物及檢查時所需使用的相關藥物之評估及使用方式和檢查前二日建議之飲食內容也需特別注意,過去視為安全性高的含磷酸鹽清腸劑,因價格、效果、病人接受度高的情形下被廣為使用,然而長久使用下有愈來愈多的警語出現,為避免不必要的嚴重副作用發生,建議醫師開立含磷酸鹽的清腸劑時,先對病人做整體評估,排除病人不適合使用此類製劑的狀況再開立,並給予病人衛教單張並做完整的用藥指導。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