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2

103 / 1. 6 ~ 1. 12

 

病人用藥教育

漫談梗塞性中風之用藥注意事項(上)

 

◎文╱王筱萍

 

進入冬季時節,除了冷冽的寒風讓人印象深刻外,因溫度驟降,導致中風問題而掛病號的案例比比皆是。中風依病理機轉和表現又分為兩大類,梗塞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臨床上則以梗塞性中風居多,佔所有案例的80%。關於預防中風及中風藥物治療指南雖以建立,但即便如此,中風仍是病人死亡或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因心房纖維顫動使用warfarin可顯著降低心因性中風的罹病率,目前臨床上治療藥物仍以抗血小板製劑為主,可用於急性梗塞性中風及預防再次中風之治療,並降低具潛在危險因子者如合併動脈粥狀硬化和已知有腦血管疾病者中風的機會。抗血小板製劑目前有aspirin、clopidogrel、dipyridamole和aspirin與持續性dipyridamole的複方劑型及ticlopidine,及他如cilostazol。


藥物治療


1、Aspirin


aspirin 是最廣泛使用的抗血小板製劑,經由抑制環氧化酵素(cyclooxygenase,簡稱COX),降低血栓素A2 (thromboxane A2,簡稱TXA2) 生成,TXA2有很強的血小板凝集與血管收縮作用,當生成被抑制時,血小板的凝集也就被抑制。過去一些研究已證實aspirin每日低劑量 (50~100mg) 使用,可有效預防病人再次中風,當然,若病人本身具有心血管疾病,aspirin亦可作為基礎預防性使用。雖低劑量使用在腸胃道出血方面的副作用發生機會較高劑量使用來得少,然若對於無法耐受aspirin者,仍建議可以clopidogrel 作為替代選擇。Aspirin最好每天固定時間於飯後馬上服用,可以減少腸胃道副作用的發生率。


2、Clopidogrel


Clopidogrel為前驅藥物,主要藉由肝臟酵素P-450 CYP2C19代謝成活化狀態,並作用在血小板 P2Y12接受器上,達到抑制血小板凝集之藥效。研究結果顯示,相較aspirin,clopidogrel可有效降低中風發生的風險,由於人體CYP2C19 肝臟酵素活性會因本身基因多型性而有所不同,繼而影響到藥效,也因此,並不是每個人對clopidogrel治療有相同反應,甚至有無效的可能,也就達不到預防中風的效果。食物並不會影響藥物的吸收,但隨餐服用可降低藥物對胃腸道不適反應。副作用部分,相較於aspirin、clopidogrel在紅疹及腹瀉上有較高的發生率,但胃腸道不適及出血則相對較低。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病人同時有胃腸潰瘍而併用某些治療潰瘍的藥物(如omeprazole),這類藥物可能降低clopidogrel的藥理作用,需請病人詢問醫師或藥師來作進一步的評估。


3、Aspirin 與 Clopidogrel


除非病人近期曾有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症或支架放置,否則不建議同時使用aspirin和clopidogrel作為長期預防中風使用。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