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

103 / 3. 31 ~ 4. 6

 

病人用藥教育

坐立難安的痛—下背痛(中)

 

◎文╱黃志偉

 

熱敷


冷敷是否有幫助,目前尚不清楚,但急性下背痛初期連續5天使用熱敷可以減少肌肉痙攣,緩解疼痛。


藥物治療


下背痛常見使用藥物包括止痛藥物如NSAIDs、acetaminophen、(類)鴉片類止痛藥物及肌肉鬆弛劑等。


● NSAIDs


NSAIDs是最常被使用的止痛藥物,主要用於緩解輕、中度疼痛,它們經常被用於軟組織損傷、拉傷、扭傷、頭痛和關節炎,與鴉片類藥物併用具協同作用,並可減低藥物間的使用劑量,減少副作用發生機率。一般可分為八大類,包括:


1. Salicylate(aspirin、salsalate)
2. Propionic acids(naproxen、ibuprofen、ketoprofen)
3. Acetic acids(diclofenac、etodolac、indomethacin)
4. Oxicams(meloxicam、piroxicam)
5. Fenamates(mefenamic acid)
6. 選擇性COX-2抑制劑(celecoxib、parecoxib)
7. Sulfonanilides(nimesulide)
8. others(Licofelone)


NSAIDs大部分經服用後可完全被吸收,依藥品個別半衰期不同,又可分為短效(< 6小時)和長效型(>6小時)。


等效劑量下,不同NSAIDs間具有相似的效用,但病人使用這些藥物後,病人綜合藥效、藥物動力學、不良反應及服藥配合度和成本的影響,個別病人對不同NSAIDs會有不一樣的療效反應。因此,當病人對其中一種NSAIDs療效反應不佳時,考慮替換其他NSAIDs是合理的治療。不良反應部分,NSAIDs 的許多毒性反應與主要作用機轉-抑制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合成有關,NSAIDs對身體的影響,包括引發胃腸道消化不良、潰瘍和出血、急性腎衰竭、心衰竭、心肌梗塞、血壓及肝損傷(少見)等風險。COX-2選擇性阻斷劑相較非選擇性,胃腸道副作用發生率較低,若有胃腸道出血風險者可選用此類藥品或使用腸溶劑型之止痛藥物。所有的NSAIDs 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潛在心臟毒性,風險大小與臨床病人狀況、藥物種類和使用劑量有關。目前NSAIDs引起心臟毒性機轉仍不明確,但與選擇性抑制COX-2程度有關,因此,以celecoxib為例, 應避免用於急性心肌梗塞或不穩定心絞痛,並禁忌用於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疼痛、已知對其它NSAIDs和磺胺類藥品過敏的患者、活動性消化道出血。心衰竭病人亦應盡量避免使用,若需使用則以最低需要劑量使用之,並注意監測是否心衰竭症狀惡化。


服用NSAIDs亦可能引發過敏及類過敏反應。過去台灣地區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分析中,NSAIDs是以引起過敏反應之由被通報最多的藥物,過敏可能與IgE免疫球蛋白受到驅動有關,而類過敏反應則不是。過敏症狀包括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全身癢、心跳快(慢)、低血壓、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範圍很廣,可以是輕微,亦可以危及生命,過敏反應通常於服用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當發生過敏時,若無法區別嚴重程度,建議還是盡快就醫治療。NSAIDs間存在有交叉過敏反應現象,也就是說過去曾對某化學結構過敏者,對其他相似構造之藥品也會有發生過敏的機會。因此,曾對藥物過敏者,建議其就醫及服藥前先告知醫師或藥師,自行購買OTC藥品前也需問清或看清藥品標示及使用注意事項。另過去曾有阿斯匹林引發支氣管痙攣經驗者,服用NSAIDs可能會引起呼吸道發炎急性惡化,這些病人同時可能已存在影響呼吸道功能的疾病如氣喘、鼻塞等疾患。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