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2

103 / 4. 7 ~ 4. 13

 

病人用藥教育

坐立難安的痛—下背痛(下)

 

◎文╱黃志偉

 

● Acetaminophen


Acetaminophen亦可有效治療下背痛。使用acetaminophen時需考量藥物引起肝毒性的可能,此不良反應通常與劑量有關。對大部分的人而言,24小時內累積劑量不可超過4克,然對有飲酒史(一天飲用3次以上酒精飲品)的病人而言,則以不超過2克為限,甚或較小劑量更適當。當民眾於就醫或自行購買藥品時,藥師應告知酒精會增加該藥物發生此不良反應的風險,應避免服藥期間併用酒精飲品。許多OTC產品如感冒藥可能含有此成分,服藥時需留意是否重複使用。


● (類)鴉片類藥物


此類藥品通常保留給使用NSAIDs後仍無法緩解疼痛的病人,tramadol/acetaminophen複方製劑是本類藥品中最常被使用的。Tramadol 是作用在鴉片類受體上的非鴉片類藥物,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暈眩、便秘及發冷等。使用期間需留意是否有異常情緒低落或行為改變。由於是類鴉片藥物,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可能會有藥品依賴性產生,需避免突然停藥,以免戒斷症狀如焦慮、顫抖、噁心及腹瀉等發生。正服用SSRIs、TCAs或肌肉鬆弛劑如cyclobenzaprine 且過去曾有癲癇病史之患者,併服tramadol會增加癲癇發作的風險。


●  肌肉鬆弛劑


常見肌肉鬆弛劑包括cyclobenzaprine、carisoprodol、methocarbamol 等。系統性回顧結果顯示相較安慰劑,肌肉鬆弛劑可顯著降低急性下背疼痛,1 與NSAIDs併用,於一週內可發揮最大效果。2肌肉鬆弛劑最主要的副作用與它們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有關,鎮靜、頭暈等是這類型藥物最常見的,因此,使用期間應避免開車或機械操作等動作。Cyclobenzaprine、carisoprodol、methocarbamol皆具有不同程度的抗膽鹼特性,對年長者影響較大。抗膽鹼作用引發生理現象包括記憶障礙,精神錯亂,幻覺,口乾,視線模糊,便秘,噁心,尿滯留,心跳過速;避免用於有隅角狹窄型青光眼未穩定控制和急性尿滯留患者。


其他治療方法


包含物理治療、針灸、按摩和瑜珈等。


運動和保持活動力是預防下背痛最重要的方法,規律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特定運動還可強化臀部及軀幹結合處的肌肉強度,特別是下背部處的腹部肌肉尤其重要,但須避免反覆彎曲和高度增加脊柱壓力的活動。腰痛者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著,舉重物和彎曲身體的工作。年長病人對NSAIDs之毒性反應通常較年輕者來的大,故NSAIDs一般較常使用於沒有明顯腎、胃和心臟疾病的年輕人。為了將NSAIDs對病人之毒性反應最小化,透過評估病人是否具有可能加強NSAIDs毒性反應的危險因子,如胃腸道疾病(如潰瘍或出血)、併用類固醇或抗凝血劑、腎功能不佳、血容量明顯減少(如心衰竭)、肝硬化和心臟疾病等是很重要的,除選用適當藥品,這類型病人使用期間仍需小心監測是否有上述不良反應發生。102年時食藥署已將止痛藥品列為用藥安全宣導之重點,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的五要原則,要知道藥品種類,要仔細看藥品的藥盒或說明,要告訴醫師是否有對藥物過敏、相關疾病、或併用其他藥品,依照醫師、藥師指示正確使用,服用後若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van Tulder MW, Touray T, Furlan AD, Solway S, Bouter LM. Muscle relaxants for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3;(2)CD004252.
2. Cherkin DC, Wheeler KJ, Barlow W, Deyo RA. Medication use for low back pain in primary care. Spine (Phila Pa 1976). 1998;23(5):607-14.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