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3

103 / 4. 14 ~ 4. 20

 

病人用藥教育

女性常見疾病-陰道炎(上)

 

 

◎文╱王筱萍

 

陰道炎是婦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對大多數女性而言,微量陰道分泌物是正常的,但當陰道受到感染、發炎或原有陰道內菌叢濃度改變則可能會使分泌量異常增加,並且在氣味或性狀上也較往常不同。造成陰道炎主要的原因是感染,其中包含細菌性陰道炎(bacterial vaginosis,BC)、外陰部白色念珠菌陰道炎(Vulvovaginal candidiasis,VVC) 和滴蟲陰道炎(Trichomonas vaginalis,TV),另外,陰道萎縮也會引起陰道炎。


病因


停經前婦女陰道的無角質層多層鱗狀上皮細胞(non-keratinized 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 富含肝醣(glycogen),陰道內的杜氏桿菌(Doderlein bacillus) 會將肝醣轉化成乳酸,形成酸性的陰道環境(pH 4.0 – 4.5),這樣的酸度可幫助維持陰道內原有菌叢濃度並抑制其他病原微生物增長,當pH值平衡受到破壞,陰道原有菌叢生長失衡,即導致陰道炎發生。其他影響菌叢生長的因子包括月經週期、性行為、性病、懷孕、異物如避孕器的使用、雌激素濃度和衛生用品或長期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及未受控制的糖尿病等。


臨床診斷


細菌性陰道炎可以「Amsel標準」來檢測,檢測內容包含是否有乳白色分泌物,分泌物pH值 > 4.5,Whiff test 結果呈陽性反應以及經wet-mount preparation分析後可見線索細胞(clue cell) 出現。當病人符合「Amsel標準」中的3個條件,則90% 可能是細菌性感染。白色念珠菌陰道炎則除了詢問病人感染的症狀外,診斷主要是依據由陰道壁所採集到的樣本進行顯微鏡檢查的結果。黴菌培養檢查因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故並不作為陰道炎常規檢查。但對治療失敗或重複性感染的病人以及有感染症狀但pH值檢測及顯微鏡檢查正常者,黴菌培養是很重要的,菌種獲確認,可幫助醫師選擇正確的抗黴菌藥物。滴蟲陰道炎除了分泌物有惡臭及泡沫狀外,細菌培養和核酸探針(DNA probe) 試驗可有效確認病人是否受到感染。


細菌性陰道炎及治療


常見菌種包括陰道加德諾菌(gardnerella vaginalis)、人型黴漿菌(mycoplasma hominis) 和厭氧菌。細菌性陰道炎並不是性病,但是常發生於有性行為的女性身上,同樣也是因在陰道內原有細菌生長衡定受到破壞有關。細菌性陰道炎標準藥物治療建議是每日口服metronidazole 二次,每次500 mg,連續服用7天,另外也可選擇使用相同成分的陰道凝膠或乳劑來治療。復發性細菌陰道炎則建議單次使用metronidazole 2g,或替換成clindamycin進行治療。Metronidazole 建議隨餐服用,以避免胃腸道不適。飲食上需注意由於metronidazole 會抑制乙醛代謝,因此,服藥期間至療程結束後3天不可飲用含酒精飲品,以免發生類disulfiram 反應,相關症狀包括潮紅、心搏過速、心悸、噁心及嘔吐等。口服metronidazole常見副作用包括胃腸不適、味覺異常、腹瀉、噁心、暈眩、頭痛等,使用期間若發生神經功能異常,則須立即回診。劑量方面,metronidazole經由肝代謝及腎排除,因此,有嚴重肝、腎功能不良者須調整使用劑量。Metronidazole在目前懷孕用藥分級,屬B級用藥,但此藥物會穿過胎盤,並迅速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中,因此,在缺乏良好的研究下,仍建議避免於懷孕初期使用。至於metronidazole 陰道凝膠的副作用有痙攣和腹部或子宮處疼痛以及局部反應包括乾燥、脫屑或接觸性皮膚炎,使用前後要洗手,以免碰觸到臉部,引起結膜炎和眼睛不適。其他副作用如噁心、便秘、腹瀉、暈眩和頭痛等則較少見。Clindamycin 經口服途徑給藥,需同時搭配飲用一大杯水,以降低藥物對食道的刺激作用。服用clindamycin後可能會有腹痛、腹瀉及嘔吐等副作用,另外,注意的是服藥期間或療程結束後數星期內若有嚴重腹瀉或大便內藏有血或黏液,在服用止瀉藥物前,應先回診就醫。Clindamycin經肝代謝,故嚴重肝功能異常者須小心使用。懷孕用藥分類上亦屬B級。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 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