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6

103 / 5. 5 ~ 5. 11

 

病人用藥教育

肺栓塞之抗凝血劑使用注意事項(中)

 

◎文╱黃志偉

 

有鑒於warfarin與許多食物或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需要定期監測INR 來調整劑量,且易有出血及療效不足的問題,衍生出許多併發症要處理。近期有些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相繼上市,其中rivaroxaban 於2012年核准用於肺栓塞治療及二次預防,目前建議用法為每日服用二次,每次15 mg,隨餐服用,連續治療21天,之後改以每日服用一次,每次20毫克方式治療。


Warfarin


Warfarin主要是在肝臟中阻斷維生素K的利用,讓凝血因子(II, VII, IX, X)數量變少,藉此達到延遲凝血,使得血液比較不容易凝結成塊,塞住血管,阻斷正常的血液供應,產生相關疾病如肺栓塞。由於warfarin對已形成的血塊並不會產生作用,因此,服用warfarin固定隨餐(與食物併服)或空腹服用後約36~72 小時才能產生完整的抗凝血作用。


Warfarin主要是透過國際標準化比值INR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來評估凝血功能;當INR值介2~3之間可有效治療及預防肺栓塞。


除了出血外,warfarin少有副作用發生;即使INR值介於2~3 中等強度抗凝血作用,仍具有出血風險。Warfarin相關使用注意事項如下所示。


1. Warfarin會造成胎兒死亡或是畸胎,孕婦或是計畫懷孕者不可服用本藥。

2. 有肝或腎臟方面疾病、充血性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感染、出血性疾病(胃潰瘍或胃出血等)等病史,會增加出血風險。

3. 正要動手術者,需先評估停用此藥的必要性及風險來決定是否繼續使用此藥。通常進行眼科、腦部、脊椎或是會留下開放性或大範圍傷口的大手術,會於術前3~5天先將此藥暫停使用,屆時INR ≦ 1.5;並於術後止血狀態穩定後12~24小時內重新開始服用。

4. 任何藥品、健康食品、維生素保健食品等的使用,皆可能會加強或減弱 warfarin 的抗凝血效果。

5. 使用warfarin期間應該避免食用下列中草藥或食物,因為他們同時也具有抗凝血作用,會增加本藥出血副作用的機會,這些食物包括苜蓿芽菜、西芹菜、荷蘭芹、當歸、洋甘菊、香豆、肉桂、蒲公英、花椒、蘆薈凝膠、山葵、益母草、丁香、甘草、洋蔥、鳳梨酵素、大蒜、遠志、黨參、薑、冬青、人參、銀杏…等。

6. 服用warfarin治療時,飲食要保持均衡,不要有任何重大的改變,避免維生素K的攝取量波動太大,每日定量攝取維生素K有助於本藥劑量的決定及達到最佳藥效,一般建議每日攝取量控制在 70~140 微克 (mcg),至少每星期的維生素K攝取量應維持一定。

7. 一般而言,顏色越深綠的蔬菜維生素K含量越多,以下列出維生素K高含量的蔬果及食物,食用的時候須特別注意,勿突然過度或減少食用量,造成體內維生素K含量波動太大,影響本藥藥效而產生栓塞或出血的情形。


(1) 維生素K高含量食物︰巴西利、甘藍、芥藍菜、大頭菜葉(蕪菁菜)、菠菜、甜菜根、芥菜、榨菜、扁豆、韭菜、甘藍菜芽、萵苣、白色/綠色花椰菜、黑胡椒粉、辣椒粉、咖哩粉、大豆油、芥花油、菜籽油、綠茶(未發酵)、牛肝…等。

(2) 維生素K含量中等的食物:蘆筍、海帶、阿月渾子樹果、乾紅椒粉、人造奶油、千島沙拉醬、橄欖油、豬肝…等。


8. 服用warfarin治療期間應避免飲酒。若要飲酒,24小時內不可超過2杯啤酒的量(4%酒精含量,一杯360西西),否則容易導致出血問題。

9. 服用本藥治療期間不要飲用蔓越莓果或果汁;也不要飲用諾利果汁(Noni juice),因為會增加出血的危險。

10. 進行任何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不要冒險。避免進行劇烈、有衝撞傷害或是容易跌倒的運動。

11. 注意環境安全及做好防護措施(使用軟毛牙刷、電動刮鬍刀,使用安全帶、安全帽等安全配備等),避免遭受撞擊、跌倒、割傷等意外發生。若發生任何可能導致流血的意外應立即就醫詳細檢查。

12. 持續的嚴重腹瀉或食慾不振可能會影響維生素K的吸收而導致出血的危險,若有這些現象需提前回診檢查PT/INR。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