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

103 / 5. 26 ~ 6. 1

 

病人用藥教育

淺談痔瘡的治療(下)

 

◎文╱彭曉雲

 

處置


一、內科治療


3. 非處方外用藥物(包括栓劑、乳膏、霜劑和凝膠等)-雖然沒有隨機臨床研究支持,但仍可適用於各類等級的痔瘡。局部外用非處方藥物有類固醇、麻醉劑、收斂劑、抗菌劑等單、複方製劑,局部外用藥物含有類固醇乳膏時如hydrocortisone、prednisolone等,通常於早上和睡前或每次排便後使用,使用不應超過七天,因為類固醇會造成皮膚萎縮而麻醉劑則有皮膚刺激等不良反應。使用外用痔瘡藥物前,要先仔細閱讀說明書,了解使用方法及禁忌,若為內痔治療,通常會使用注入器將軟膏注入肛管內約4公分深左右。

4. 坐浴(sitz baths)-每日浸泡溫水(約7~8公分深)2~3次,每次10~15分鐘,勿加入肥皂、泡泡浴或其他添加劑在水中。坐浴可改善血液循環及放鬆內括約肌。


二、血栓外痔治療﹙thrombosed external hemorrhoids﹚


血栓外痔會引起急性劇烈的疼痛,若無治療疼痛,通常在兩到三天會減輕,在經過幾星期血栓逐漸被吸收後,疼痛會改善。止痛藥和大便軟化劑可能是有益的。血栓外痔劇痛患者於72小時內,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血栓內切除或切開術,比保守療法更快緩解疼痛。


三、懷孕期痔瘡治療


懷孕婦女易罹患痔瘡,通常於分娩後可以解決。手術治療對於懷孕婦女是禁忌,因為會有提早分娩的風險,因此,建議保守治療,必要時才用血栓外痔切除術﹙excision﹚治療。


四、內痔手術治療


1. 橡皮筋結紮術(rubber band ligation)-橡皮筋結紮術是第一級和第二級痔瘡之首選治療,推薦作為初始手術治療第一級至第三級痔瘡治療。在診間即可執行,經由肛門鏡﹙anoscopy﹚將橡皮筋置入無知覺的齒狀線以上,不須麻醉,經由痔瘡組織缺血、壞死,約5-7天痔會脫落。一次結紮以不超過三個為原則,兩次結紮之間至少需間隔四到六週,結紮成功定義為症狀緩解數月至數年,成功率在70.5% - 97% 之間。併發症有引起血管迷走神經反應、疼痛、形成膿腫、尿滯留、出血、橡皮筋滑脫和敗血症發生(< 2%)。因為術後可能會有出血的危險,橡皮筋結紮不應該使用在正在接受warfarin治療之患者。而使用aspirin及其他抗血小板藥物者,在結紮前5-7天應停止使用,並於術後5-7天再重新服用。


2. 紅外線凝結術(infrared coagulation)-紅外線凝結術病患耐受性佳,但成功率比橡皮筋結紮低,為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病人治療的另一項選擇。


3. 痔切除術(excisional hemorrhoidectomy)-痔切除術需局部或全身麻醉,可降低痔瘡症狀復發,是最有效的治療,適用於無法在門診治療的第三級和第四級的混合痔。


4. 其他-尚有冷凍治療,硬化劑注射治療,但因為比橡皮筋結紮術及痔切除術效果較為不佳,目前較少使用。關於術後照護,痔切除術引起術後疼痛較嚴重,部分是由於內括約肌痙攣,大部分患者可給予局部注射長效麻醉劑,如bupivacaine 供術後局部持續疼痛控制或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acetaminophen,必要時也可服用鴉片類止痛劑,輔以大便軟化劑、纖維及溫水坐浴。


總結


病人有明確的便秘史,每次排便都需費力進行,且在衛生紙或馬桶上可發現明顯的鮮紅色血跡,通常初步會懷疑痔瘡的可能,若病人症狀持續或合併體重減輕、腹瀉及血便和嘔吐等,則應進一步就醫檢查,因為某些癌症症狀與其相似。治療痔瘡,追根究柢,就是要避免便秘,利用飲食習慣改變,攝取適量水分及高纖維飲食,對於軟化大便有幫助,可改善痔瘡症狀。飲食中每天增加20至35克高纖維飲食是軟化大便的最佳途徑之選擇。當病人面對藥物無有效反應或痔瘡症狀難以忍受,則需外科手術治療介入。痔瘡外用製劑大都是指示用藥,但若病人有嚴重疼痛、血栓性痔瘡、感染症狀如肛周圍膿瘍以及肛裂或管,仍建議病人就醫治療較為恰當。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Mounsey AL, Halladay J, Sadiq TS. Hemorrhoids. Am Fam Physician 2011; 84:204.
2. Ronald Bleday, Elizabeth Breen, Treatment of hemorrhoids, UpToDate 2014?.
3. Ronald Bleday, J Thomas LaMont,Patient information: Hemorrhoids (Beyond the Basics) ,UpToDate 2014?.
4. Arnold Wald, Timothy O Lipman,, Patient information: High-fiber diet (Beyond the Basics) ,UpToDate 2014?.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