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

103 / 6. 9 ~ 6. 15

 

病人用藥教育

化療藥物引起手足症候群(下)

 

 

◎文╱王筱萍

 

臨床表現


HFS具獨特的臨床表現,通常於給藥後2至 21 天內發生,一開始病人會有刺痛感抱怨,接下來幾天會演變成燒灼感,除觸覺、強度感及本體感覺外,痛覺和溫度感閾值均下降,就如同神經纖維病變。


嚴重分級


HFS 臨床嚴重程度差別甚大,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臨床試驗研究針對此,分別提出了嚴重程度分級標準,如(表三)2 所示。


病人教育


投予易引起手足症候群之化學藥物治療前,病人應先接受關於皮膚保護及護理指導,像降低皮膚曝露在壓力下,如長跪及避免四肢暴露在較高溫度中、穿著過緊的衣物、激烈運動如健走、慢跑、走路時間過長和皮膚過度乾燥等。皮膚保護方面可塗敷保濕或潤膚軟膏,增加皮膚的濕潤,另化學藥品輸注期間可將冰袋放置在手腕和腳踝處,透過溫度降低,減少血液流向手腳處,避免手和腳過度暴露於藥品中,若皮膚已受傷或起水泡,亦可先將雙手、腳浸在冷至溫水中約10分鐘再敷上凡士林在潮濕的皮膚上,可將水分有效留置於皮膚表面,保護已受傷或起水泡的皮膚。


劑量調整及支持性療法


在治療HFS或HFRS之大型控制性實驗仍缺乏的情況下,目前最有效治療方式就是暫時中斷治療或調整給藥劑量,劑量調整可參照每個產品的個別建議,但基本上,嚴重度屬一級是不需停用及調整使用劑量,嚴重度二級(含)以上,則需調整使用劑量或停藥,當返回一級甚或症狀消失時,再行治療;當症狀反覆發作及嚴重度提升時,則需停藥。一般HFS或HFRS症狀在正確處置後1至2星期內可獲改善。


其他治療方式主要是進行症狀控制。支持性療法包括間歇性使用高效度(potency)局部類固醇使用,以減少發炎反應,以及使用潤膚劑等進行疼痛控制,並針對壞死和潰瘍皮膚進行傷口照護或使用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發生,另可局部塗抹角質溶解劑減少皮膚過度角化的問題。


過往,維他命B6被認為對HFS引起的疼痛有使用上的益處,但根據2013年所發表的一篇,每日50至600毫克維他命B6預防性使用於緩解capecitabine藥物引起的手足症候群之統合分析研究結果,3維他命B6 並無實際上的使用效益,長期高劑量使用還可能導致額外神經性副作用及依賴和戒斷等問題。


HFS或HFRS的發生在化學治療過程中,並不算少見,成功治療HFS或HFRS有賴醫療團隊與病人間強有力的關係的建立,透過病人用藥教育及疾病自我主動管理和早期發現可以用最簡單的處置,盡快解決HFS或HFRS,避免影響病人繼續接受化學治療的意願。


(全文完)


參考資料


2. Lassere Y, Hoff P. Management of hand–foot syndrome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capecitabine (Xeloda). Eur J Oncol Nursing 2004;8 Suppl 1:S31-40.
3. Zhou Y, Peng L, Li Y. Chen L. Prophylactic pyridoxine was not able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capecitabine-induced hand-foot syndrome: A meta-analysis. Biomed Rep. 2013 ; 1(6):873-878.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