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3

103 / 6. 23 ~ 6. 29

 

病人用藥教育

認識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下)

 

◎文╱王筱萍

 

危險因子


年紀、性別、合併藥物、環境因素、潛在疾病和個體因素遺傳變異是DILI的風險。基本上,DILI發生風險隨年紀增長而增加,以isoniazide為例,50歲是DILI風險提升的分水嶺。另在許多DILI的案例中,女性族群比男性多。合併使用其他具肝毒性藥物,如併用isoniazide和rifampicin,則潛在肝毒性風險較個別使用來得高。若病人同時有後天免疫疾病或B/C肝感染,則會增加DILI的風險。環境因素部份,以acetaminophen為例,若病人同時有飲酒習慣、營養不良、或擔負代謝acetaminophen的酵素耗盡,則易有DILI的風險。


藥物引起肝臟損傷的進程


大部分急性DILI病人及早發現,並停止導致肝損傷藥物 (causative agent) 的使用,則肝功能可恢復至病人使用藥物前的狀態,而膽汁鬱滯損傷,黃疸症狀則仍會持續數星期至數月之久。影響肝細胞受損患者預後的因素包括:是否有黃疸出現、因抗癲癇藥物所引起的急性肝受損 (兒童)、acetaminophen 引起的急性肝受損,而須接受透析、血清肌肝酸值上升。慢性DILI,一旦停止導致肝損傷藥物,則會慢慢緩解,但這類型的的肝損傷有可能會進展成肝硬化和肝衰竭。某些藥物如amiodarone、methotrexate或methyldopa在藥物引起肝硬化的進程中可以是無特殊臨床表現。


藥物引起肝臟損傷的主要處理措施


預防DILI應有的措施包括﹕對病人完整評估是否具有DILI的危險因子,並應透過物理性檢查了解病人是否有肝臟疾病方面的徵兆,如肝臟部位經觸壓後是否會疼痛、肝脾腫大、黃疸、臍圍靜脈區張、腹水、水腫以及檢視先前相關的檢驗數值。正服用具肝毒性藥物如acetaminophen的病人,在藥物安全使用方面進行衛教,衛教內容包括正確給藥劑量和評估與其他藥物、酒精是否有潛在交互作用,同時提醒病人有關肝損傷的症狀與徵候。DILI最重要的處置就是停止使用所有可疑藥物,及早辨別急性肝衰竭的嚴重性並進行監測。規律性ALT監測並無法有效反應實際肝受損狀態,但針對相較之下具引起嚴重肝損傷風險的藥物,如isoniazide,methotrexate 等,規律監測會較適宜,且服藥前已有肝功能異常者,使用相關藥品則建議每月監測。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Zimmerman HJ. Drug-induced liver disease. Clin Liver Dis. 2000;4(1):73-96.
2. Abboud G, Kaplowitz N.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rug Saf. 2007;30(4):277-94.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