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4

103 / 6. 30 ~ 7. 6

 

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 實地觀摩與學習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舉辦中區社區藥局參訪「睦林健保處方藥局」活動,前排左一為主委劉新華。

◎文╱嘉義市記者商錦文

 

6月5日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區藥局委員會,舉辦中區社區藥局參訪「睦林健保處方藥局」活動,邀請中區各縣市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及副主委參加,反應熱烈。活動由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劉新華帶領,於「萬安社區學苑」聽取睦林藥局負責人吳明堂的簡報、問答交流,再到藥局現場實地觀摩實際的運作。


吳明堂說明,「睦林健保處方藥局」位於台中市的南屯區,是以推廣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為主,以OTC、保健食品、醫學美容保養品…銷售為輔的藥局;是藥學系學生實習藥局,也承接衛生局的居家藥事照護、國健局的二代戒菸…。以藥局的藥品品項數及備藥量,都可以滿足民眾處方箋的藥品需求。


王梅芳藥師表示,藥品盡量向出產廠商或是中盤商訂購,退換貨的處理會比較順暢;藥品以先進先出為原則,以確保用藥民眾拿到的是安全的藥品。


劉新華指出,以前要開一家藥局,只能靠自己的摸索來規劃,能夠參訪的也大多是自己的同學或是好朋友,很感謝「睦林健保處方藥局」願意無私的提供給大家來參訪,給大家有觀摩和學習效法的地方,大家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綜合簡報和藥局實地參訪,社區藥局目前遇到的難題有數項:


一、處方箋,尤其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的量太少。

二、醫院使用藥品的替換率數度太快。

三、社區藥局購進藥品的成本太高,(藥廠或藥商賣給社區藥局藥品的價格,都比醫院或診所還要高)。

四、藥品的品項多,要完全備齊很不容易。

五、醫院開設院前藥局,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吸收掉了。

六、同業間的削價競爭,讓民眾誤以為藥局是暴利的行業…等。這些都是需要相關的人員來協助和克服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