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4

103 / 6. 30 ~ 7. 6

 

執業藥師也應瞭解常用中獸藥

 

↑台中縣藥師公會開設與中藥有關的動物用藥課程,力邀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彭文煌主講「執業藥師應該瞭解的常用中獸藥」。

◎文╱台中縣記者黃美勳

 

西藥有動物用藥,中國文化有五千年歷史,中藥的動物用藥歷史與記載更是浩如煙海。台灣寵物貓、犬的數量各有300萬與150萬隻,其他豢養的家禽家畜等動物更是不計其數,動物藥品與寵物癌症用藥之潛在市場極大。反觀國內動物用藥之資源不足,農委會擬修《動物保護法》,開放動物使用人藥,暫時以人用藥品解決動物用藥的困境。去年已開放116項人藥可以不經藥師審核調劑,供獸醫自行使用於動物;今年3月又公佈即將再開放654項人藥讓動物可以使用。動物使用人藥,將嚴重造成人用藥品管理上的漏洞,麻醉藥品與成癮性藥品若管控不當,勢必衍生更多社會與醫療問題。不論中西藥,都是屬於藥師的專業領域,身為藥師一定也要了解中藥到底有哪些可以做為動物用藥,又該如何來運用?


台中縣藥師公會史無前例,在103年度中藥繼續教育課程中,開設與中藥有關的動物用藥課程,力邀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彭文煌主講「執業藥師應該瞭解的常用中獸藥」,介紹中獸藥的基本知識、發展概況以及常見獸病、常用之獸用中草藥、方劑和病證防治技術等等。彭教授讓在場藥師清楚瞭解常用中獸藥之藥理作用、作用機制、副作用以及臨床上的應用。原來早在《周禮天官》即載有治療獸病與獸傷的方式,治療後的動物皆需再「藥之、養之、食之。」;漢代《神農本草經》,收載藥物365種,是我國最早的一部人畜通用的藥學專書,而且在漢代已採用針藥結合的方法治療動物疾病;唐高宗顯慶四年頒佈的《新修本草》,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人畜通用的藥典;李時珍編著的《本草綱目》,收載藥物1892種,方劑11096個,其中專述獸醫方面的內容有二百多條。


彭文煌特別提到犬、貓的重要傳染病,例如犬瘟熱,狂犬病,貓傳染性腹膜炎以及人獸共患病如鉤端螺旋體病等症,是屬於感染或炎症性疾病,中藥治療以清泄裡熱藥為首選。清熱解毒是中醫治療惡性腫瘤的基本治則,在治療嚴重細菌感染性疾病時,清熱藥若能與抗生素合併使用,既可產生抗生素的強力抑菌效果,又可同時以清熱藥增強免疫功能並且清除內毒素,菌毒並治,即可達到袪邪而不傷正的效果。


台中縣藥師公會近年積極推動藥師執行中藥業務,希望所有藥師都能參與中藥執業。不論中藥或西藥、亦不論人用藥或動物用藥,是藥品就有可能遭濫用或誤用,管理人員與藥物都應該受藥師法或藥事法等相關法規加以監督規範,並由專業藥師把關用藥安全,這才是全民健康的福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