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7

103 / 7. 21 ~ 7. 27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即時查詢作業

─居家照護藥師篇

 

↑圖一 按憑證登入鍵後,即進入「我的首頁」。

↑圖二 於VPN內用醫療人員卡認證後登入。

↑圖三 游標移至「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作業時,會將屬於此業務的相關作業向右展開。

↑圖四 系統即進入「現行作業區」,並執行所點選的作業選項。

↑圖五 置入健保卡後如一般3G VPN網路或藥局內之網路暢通,可以簡易察看病患資料。

◎文╱台南市南瀛公會記者董耀天

 

健保署建立雲端藥歷查詢系統,提供民眾在就醫時,診間醫師可透過此系統即時查詢病人近3至4個月的處方資訊,以避免重複處方以提升醫療品質,內容包含:處方院所、主要診斷碼(ICD-9-CM code)、藥理分類(ATC 5碼)、成分名稱、健保代碼、商品名稱、含量、用法用量、就醫日期、領藥日期、藥品總量、給藥日數、餘藥日數等。


醫師開立處方後,民眾憑處方箋至藥局調劑,藥師在調劑時,仍可進入此系統即時查詢病人的用藥。可再次檢視醫師處方的適當性,避免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若健保署高診次居家照護病人因在多家院所多重就診而領有多張處方,那麼照護藥師藉由即時查詢雲端藥歷而衍生的專業服務是相當有價值的,不僅為病人排除因處方不當而產生的傷害,更能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為推廣全國居家照護藥師使用此系統,發揮藥師專業提供服務,建議各地區居家照護藥師可向健保署各區業務組申請。


登入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


申請完成,取得使用權限後,藥局電腦開啟網路瀏覽器,輸入網址https://10.253.253.243,進入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平台網站。接著將電子憑證卡(醫事機構卡、政府單位憑證卡、醫事人員卡、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選擇憑證種類及輸入憑證相關資料,按憑證登入鍵後,即進入「我的首頁」(圖一)。左邊「服務項目」將顯示該登入之藥事人員個人所屬權限的作業清單。


先將讀卡機認證成功後,於VPN 內用醫療人員卡認證後,登入畫面為(圖二),如無法點選「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時,請藥局的機構管理者協助進入「使用者授權管理作業」內,勾選可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藥師即可。


登入後,先在VPN 內勾選已經申請的健保署雲端病歷系統,當游標移至「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作業時,會將屬於此業務的相關作業向右展開(圖三)。點選任一作業項目,系統即進入「現行作業區」,並執行所點選的作業選項。如未置入健保卡,會出現(圖四)畫面。置入健保卡後,只要一般3G VPN網路或藥局內之網路暢通可以簡易察看病患資料(圖五)。


插入病人的健保卡,按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結果」,此系統開始讀取資料後,隨即跳出新視窗,顯示病人的藥歷。在雲端藥歷中可以看到病患的醫療院所或藥局內相關藥品相關資料。此申請流程簡易,且只需要健保藥局提出申請,健保署基於病患用藥安全,都會核准需要,請有需要的藥師踴躍申請。


申請流程


雲端藥歷的使用權限,可以直接向所轄該區之健保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由於各區申請作業不同,請依所屬分區作業辦理。


台北區業務組 陳小姐(02)2348-6457,
       楊小姐(02)2348-6405
       http://goo.gl/MnmMCp下載申請表

北區業務組  吳小姐(03)433-9111分機4218。
        http://goo.gl/vJ4wt8下載申請表

中區業務組  張小姐(04)2258-3988分機6869。

南區業務組  吳先生(06)224-5678分機4106。

高屏區業務組 蔡小姐(07)323-3123分機4213。

東區業務組  劉小姐(03)833-2111分機43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