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5

103 / 9. 15 ~ 9. 21

 

補鐵針劑防過敏 黑框警語加仿單

 

◎文╱藥師毛志民

 

8月18日,食藥署提醒含鐵成分針劑於每次投予期間,及投予後,皆應小心地監控病患的過敏反應徵兆及症狀。


鑒於所有含鐵成分針劑皆可能導致嚴重甚至致死之過敏反應。食藥署進行整體性評估後,認為施打此類藥物,只應在接受過敏反應評估及處理訓練之醫護人員監督下,於備有完整急救設施的醫療環境下投予;而且每次施打後至少三十分鐘內,都應觀察病患的用藥反應。


資料顯示即使先前投予本品時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仍可能發生過敏反應;對測試劑量未產生過敏反應者,後續投予時還是可能發生過敏反應,故不再建議使用測試劑量。


此外,仿單的「禁忌症」增列:


1. 對本品活性成分或賦形劑過敏之病患。
2. 已知對其他含鐵成分針劑曾有嚴重過敏反應之病患。
3. 非因缺鐵引起貧血之病患。
4. 鐵過量或鐵利用率受干擾之病患。


「警語及注意事項」則提醒已知有藥物過敏、嚴重的氣喘、濕疹或其他特異性過敏史;身患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或發炎狀態者,皆會增加此藥發生過敏反應之風險。懷孕第一期孕婦發生缺鐵性貧血多可以口服鐵劑治療;當臨床效益比對母親及胎兒的風險重要時,針劑僅限於懷孕第二及第三孕期使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