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

103 / 10. 20 ~ 10. 26

 

病人用藥教育

對抗愛滋病-雞尾酒療法(下)

 

◎文╱林義豪

 

當愛滋病病人併有肺結核感染時,根據一些大型的臨床試驗結果搭配專家的意見,建議先治療肺結核病,因其飛沫傳染且短期內死亡率較高,待結核病穩定後才開始抗愛滋病毒的藥物治療。兩類藥物開始治療時間應間隔2-4週,最好不要超過8-12週,這樣可以降低因併用肺結核病藥物與抗愛滋病毒藥物引起的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的風險,也可減少病人服用藥物的顆數以提高病人服藥配合度。抗結核藥物中的rifampin & rifabutin 會和治療愛滋病毒感染的蛋白抑制劑引起嚴重的交互作用,而rifabutin相較於rifampin對CYP450酵素系統影響較小,因此常被用來取代rifampin與蛋白抑制劑併用。Rifampin 和rifabutin 會降低蛋白抑制劑的血中濃度,可能造成病毒治療失敗;蛋白抑制劑會增加rifabutin 的血中濃度,增加rifabutin 的毒性。


愛滋病的衛教諮詢


預防愛滋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是愛滋病防治的重要目標之一,因此愛滋病衛教諮詢不可或缺,不僅可以減少愛滋病病人的危險行為,亦可避免愛滋病毒傳染給其他人。衛教諮詢分為三部分:危險評估、行為介入措施、伴侶諮詢及轉介。危險評估是指醫療人員藉由填寫問卷或面談方式來確認病人是否屬於高危險的傳染者;行為介入措施主要提供衛教單張和保險套,以及教導正確的性行為知識;伴侶諮詢及轉介主要的目的為通知與感染者接觸且有感染愛滋病毒風險的伴侶,包括性伴侶及共用成癮藥物的朋友,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此外須提醒病患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要有高度的配合度,以免產生藥物抗藥性及增加傳染他人的機率。


結論


隨著時代的進步,抗愛滋病毒藥物不斷的推陳出新,治療模式也從單一藥物治療進展到三合一療法,不僅降低HIV-RNA病毒量,也提高CD4淋巴球的數量,進而降低病人的死亡率。在不斷推陳出新的藥品中,仍須注意藥品與藥品的交互作用及藥品本身所帶來的副作用,因此藥師將藥品交付給病人時,需關心病人服藥的狀況,如有不良副作用產生應立即告知醫生,而愛滋病衛教諮詢師必須灌輸病人正確的愛滋病管理方式。相信愛滋病患在醫生、藥師、衛教諮詢師等三大主力照顧下,不僅提升生活品質,進而減少傳染給他人的機會。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chapter 129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
2.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2),HIV/AIDS 統計月報表。
3. http://www.uptodate.com. Medical management of immunodeficiency
4. http://aidsinfo.nih.gov/guidelines.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Antiretroviral Agents in HIV-1-Infected Adults and Adolescents
5.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13年9月出版. 愛滋病檢驗及治療指引.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