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

103 / 10. 27 ~ 11. 2

 

病人用藥教育

止痛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上)

 

◎文╱王筱萍

 

藥師,我一直都有偏頭痛問題,最近感覺到醫師開給我的藥越來越沒有止痛效果,一直發作,有沒有更好的藥可以用來治療我的症狀……。當病人有這樣抱怨時,藥師可能要警覺到病人是否有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問題(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MOH)。


MOH盛行率


MOH是一常見的慢性頭痛疾病,全球盛行率為1~2%,女性發生比率高於男性。1依據國際頭痛疾患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2nd,ICHD-II),持續長時間(每日至少4小時) 原發性慢性每日頭痛(chronic daily headache,CDH),包括慢性偏頭痛、慢性緊張性頭痛、持續性半邊頭痛和新發每日持續性頭痛(New daily persistent headache,NDPH)及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等五類型。MOH在CDH中,發生率高達25~50%。MOH又被稱為止痛藥引起之反彈性頭痛(Rebound headache)、藥物誘導頭痛,和藥物濫用引起之頭痛。MOH又分為MOHⅠ、Ⅱ型。MOHⅠ指的是相對非複雜型,如病人過度使用的藥品為非鴉片類、非barbiturate,且無明顯精神症狀。MOHⅡ指的是過度使用上述藥品,合併或精神症狀。MOH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需妥善處理以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在歐洲,MOH治療花費高達3,561歐元,遠高於偏頭痛治療,對於病人和社會醫療是一沉重負擔。2


MOH病生理學


現有的證據顯示,所有用於原發性頭痛之急性症狀治療的藥物,皆可能造成MOH。目前造成MOH的精確機轉尚不明確,然而許多因素,如遺傳易感性(predisposition)、中樞神經敏感化(central sensitization) 及生物行為因子(biobehavioral factors)可能與MOH有關。各種研究和臨床觀察顯示,MOH通常發生於過去曾有原發性頭痛問題的個體,而先前沒有頭痛病史者,則不曾發生MOH,止痛藥物僅是引發MOH的輔助因子。另外,個體長期暴露在triptans 和其他止痛藥物下,會導致血清素接受器功能下調(downregulation)和中樞抑制路徑改變,導致鎮痛活性受到抑制,造成長期頭痛感。個體行為是影響及持續藥物過度使用之特別重要的因素,這些行為包括害怕頭痛發生、預期頭痛發生之焦慮狀態、強迫性服用藥物和精神樣藥物依賴性。


MOH臨床表徵及診斷


MOH發生前,通常原本就存有偶發性頭痛、典型偏頭痛或緊張型頭痛發作等,過度使用急性症狀治療藥物的狀況,MOH發生時間往往在清醒過來時。急性症狀治療僅能提供暫時性緩解。MOH發生之嚴重程度、部位和頭痛類型在個體間有明顯的差異,但頭痛通常每天或幾乎每天發生,其他症狀如噁心、無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問題和易怒會伴隨MOH發生。MOH的診斷主要建立於就診時醫師對病人的臨床症狀表現。頭痛發作的過程和過去服藥的種類及頻率是判斷MOH的唯一方法。臨床上,排除其他造成頭痛的可能原因後,過去曾因頭痛,每週使用止痛藥超過二至三天,可做為MOH診斷之依據,然病人可能會無意願透露完整的用藥(含OTC藥品) 狀況,特別是使用頻率和使用量。根據頭痛疾病國際分類第三版,3關於MOH的診斷標準簡單描述如下﹕先前已有頭痛疾病存在的病人,每月頭痛發作超過15天,每月規律使用一種或多種止痛藥物如ergotamines, triptans, opioids及其複方產品每月超過10天,連續3個月以上,或每月規律性使用acetaminophen, aspirin 或NSAIDs超過15天,連續超過3個月以上。通常,但非絕對,一旦停止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症狀可逐漸獲得改善。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