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2

103 / 11. 3 ~ 11. 9

 

病人用藥教育

止痛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下)

 

◎文╱王筱萍

 

常見引發MOH的可疑藥物


所有用於治療頭痛的急性症狀治療藥物都可能引起MOH,然而發生風險依藥物種類而有所不同。依據文獻和臨床經驗,發生風險由高至低依序為鴉片類、aspirin/acetaminophen/caffeine複方製劑,或triptan類藥劑,最後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SAIDs)。


MOH治療措施


MOH治療除barbiturates, opioids, 或 benzodizaepines採逐漸停藥措施(2-4星期),特別是高劑量使用,其餘引起MOH的藥物,一旦發現,應立即停用。一納入17件研究,總計1101人之統合分析,針對MOH病人於停藥後,將無發生頭痛或降低原頭痛天數達50%以上進行評估,結果,停藥後1至6個月,平均成功率約72%。4當這些被濫用的止痛藥劑被禁止使用時,病人可能會有戒斷症狀產生。停止藥物使用期間,在頭痛症狀改善前,病人可能先會有頭痛惡化的歷程。除了增加頭痛發生機會,戒斷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無力、焦慮、緊張和睡眠障礙。戒斷症狀一般持續2至10天,偶而也可能持續2至4星期。戒斷持續時間及嚴重度依藥物種類有所不同,triptan約4天,ergotamine約7天,一般止痛劑或含codeine, caffeine或barbiturates複方劑約9天。除停藥外,應教育病人關於止痛藥物過度使用的不利影響。病人或照護者須被輔導任何頭痛治療藥物,包括NSAIDs限制常規使用的必要性,並避免長期使用含caffeine的複方產品。


另停止MOH病人原止痛藥物使用期間,針對症狀緩解可提供過渡性治療(bridge therapy),治療措施包括短期投予某些口服藥物,如naproxen、tizanidine加上長效NSAIDs(如piroxicam、naproxen、celecoxib)、糖化皮質類固醇(效益不明確)或靜脈注射prochlorperazine等。Naproxen建議投予方法為每日兩次,每次550 mg,在停藥後開始投予2至4星期或停藥後第一週,每日兩次,每次550 mg,第二週使用頻率則改為每日一次。針對鴉片類藥物依賴型病人則可使用clonidine 一至二星期來緩解戒斷症狀。


對大部分人而言,針對原發性頭痛若需給予預防性治療,則建議在藥物戒斷初期或期間投予。預防性治療應根據潛在原發性頭痛疾病,如偏頭痛、慢性緊張性頭痛等來選擇治療。以偏頭痛為例,有許多不同藥理作用的藥物被用於偏頭痛治療,這些藥物包括β阻斷劑(propranolol、metoprolol、atenolol等)、鈣離子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ACEI)、抗癲癇藥物(valproate、topiramate、gabapentin)、其他,包括肉毒桿菌素、蜂斗菜(butterbur,Petadolex)、小白菊(feverfewⓇ)、輔酶Q10。非藥物治療則有針灸、經皮神經刺激(transcutaneous nerve stimulation,TENS)等。其餘應有的治療措施包括如精神樣疾病和藥物濫用的篩檢和介入治療。


結論


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是很常見的的頭痛類型,臨床上是可被治療和預防發生的問題,正確用藥史分析,是評估診斷的線索之一,診斷建立是有效治療措施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儘快停止藥物過度使用的狀況,停用前應先做好藥物戒斷和預防原發性頭痛復發的策略,同時在教育病人勿過度使用頭痛相關止痛藥物的議題上需清楚告知及說明。(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Kristoffersen ES, Lundqvist C.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epim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Ther Adv Drug Saf. 2014 Apr;5(2):87-99.
2. Linde M, Gustavsson A, Stovner LJ, et al. The cost of headache disorders in Eurolight project.Eur J Neurol.2012;19:703-711.
3. Headache Classification 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IHS).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3rd edition(beta version). Cephalalgia 2013; 33:629.
4. Diener HC, Limmroth V.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a world problem.Lancet Neurol 2004; 3:475.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