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3

103 / 11. 10 ~ 11. 16

 

第24屆醫奉獎陳瓊雪藥師獲特殊貢獻獎

 

↑第24屆醫療奉獻獎由陳瓊雪(左)教授榮獲特殊醫療貢獻獎。

◎文╱全聯會記者李彩蓮

 

由立法院厚生會與聯合報系主辦,衛生福利部指導的「中華民國第二十四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於11月1日下午在衛福部大禮堂舉行。藥師陳瓊雪教授獲頒「特殊貢獻獎」。


陳瓊雪是台大藥學系首屆畢業,曾赴美國普渡大學及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在台大服務43年退休,她認為教育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傳承,更要讓學生抱著服務人群的熱忱。


在擔任台大藥學系系主任期間,她發現藥學系學生大部分都到藥廠或醫院實習,實際上很少接觸基層民眾,與美國不同。美國藥學系學生畢業,80%到社區藥局就業,站在第一線接觸基層民眾,從互動中了解他們的需求,建立密切關係,美國民眾最信賴的職業第一名就是藥師。


陳瓊雪退休後仍不休息,擔任「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計畫」總主持人,引導藥師走入社區到全國60多所社區大學開授用藥教育課程。讓藥師面對面與民眾實際接觸,為提升全國更多民眾的用藥相關知識,也在廣播電台教育宣導,推廣用藥安全知識,至今已有500多名藥師培訓完畢,讓藥師的專業能力獲得民眾肯定。


陳瓊雪推動基層醫療藥事訓練,引領藥師走入社區,推動社區用藥教育,讓藥局走向親民,讓藥師的專業得以發揮、與民眾關係更加密切,她的教育不只是傳承專業知識,更要讓學生抱有服務人群的熱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