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3

103 / 11. 10 ~ 11. 16

 

104年高診次藥事照護計畫 啟動機構住民照護

 

◎文╱賴香螢

 

全民健康保險署於10月30日召開「研商104年全民健保高診次藥事照護計畫」會議。本計畫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由李蜀平理事長帶領林佳儀副祕書長,以及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譚延輝執行長、賴香螢督導等四人出席與會。


104年度計畫名稱刪除原有「試辦」二字,改為「全民健保高診次藥事照護計畫」。最主要討論議題為加入長期照護機構住民為收案對象的選收案、輔導程序及給付等相關辦法。此保險對象雖於102年計畫中已有訂定並公告為收案對象,但因為藥師法第11條適法性問題而未執行。103年期間全聯會多次向健保署提案,得其承諾待修法通過,即可討論納入照護事宜。由於藥師法第11條於本年7月公告修訂,藥師至機構執行照護已無適法性之疑義,104年度將首次將照護機構住民納入本計畫輔導範圍。但藥師執行照護時應注意報備事宜,包括居家照護也要報備。


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指出,計畫中收案條文雖有「西醫基層醫師或保險人分區業務組認為需要藥師專業輔導轉介之保險對象」,惟5年來,很少有本類對象被醫師轉介,對此懇請健保署建立鼓勵西醫基層醫師轉介給藥師進行照護的辦法。


譚延輝執行長表示,藥師在執行照護中,發現醫師的處方若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時,都很期望與醫師溝通。最好的照護模式是由醫師轉介個案給藥師,對此轉介機制也早有構想。譚執行長並於會中提供其已建立的「醫師與藥師合作共同照護的流程辦法及轉介的機制」文件請健保署參考。對此議題,健保署允諾將卓參全聯會所提供之辦法,將來建立醫師與藥師合作的模式。


104年度本計畫經費5400萬,預計照護人數7000人。會議主席感謝全聯會自99年執行計畫,5年來為提升藥師專業的努力和對照護品質的堅持,也感謝全體藥師照護的辛勞。健保署對於服務費用的給付沒有修正的意見,但因計畫經費固定,在新增機構住民為照護對象的情況下,預期個案數將大為增加,故將服務費用改為點數計算。藥師至保險對象家中或指定之公開場合訪視:每次支付1,000點;由保險對象自行前往藥事人員執業之特約藥局接受照護:每次支付600點;機構住民的輔導每人每次支付700點。若將來照護人數激增而總給付金額超過5400萬,將降低點值。


健保署將依雙方討論決議制訂計畫草案,提報11月27日全民健康保險共同擬訂會議後,送衛生福利部核定公告實施及全民健康保險會備查。符合計畫申請資格的藥師,即日起可至http://goo.gl/8jy8OH申請網頁參閱相關說明及提交資料,以向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提出申請。


(本文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