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

103 / 12. 1 ~ 12. 7

 

病人用藥教育

肝病患者處方注意事項(中)

 

 

◎文╱王筱萍

 

肝硬化患者口服中度至高度肝抽提率藥物,藥物生體可用率會大幅增加,如β阻斷劑carvedilol,肝硬化患者口服後生體可用率增加4.4倍。1 (如表一)

 

慢性肝病對藥效學的影響


藥動學是研究人體對藥物的影響,而藥效學是評估藥物在主要器官的藥理作用、機轉、劑量和反應關係。某些常見藥物在慢性肝病變時,其藥效會有所改變。理論上,藥效學改變可能與藥物與受體結合時,藥物對受體的親和性或受體本身既有活性受到改變有關。肝硬化患者使用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劑、利尿劑,可能降低療效,相反的,使用類鴉片止痛劑、抗焦慮藥物和鎮靜劑在藥效學上則療效反應明顯增加。1


慢性肝病對藥物不良反應之敏感性改變


進行性肝病患者,相較於肝功能正常者,對潛藏有肝毒性之藥物如抗結核藥物、胺醣類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β-lactam 抗生素更具敏感性。當這些藥物用於肝病患者,應留意是否有加劇肝毒性的因子存在,如營養不良、腎功能不佳和同時併用藥物的特性。


慢性肝病患者之潛在藥物交互作用及藥物不良反應


根據一項於瑞士進行的研究,28% 的肝病患者曾有過藥物不良反應經驗,大部分引發肝病變患者之藥物不良反應的主角是利尿劑和NSAIDs。21.5%的人曾發生藥物交互作用,需入院治療,大部分因藥物交互作用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包括高血鉀(18.2%)、低血糖(17.4%)、出血風險增加(12.9%)、呼吸抑制(7.6%)、腎毒性風險增加(6.8%)和心毒性風險增加(6.8%)。進行性肝硬化合併腎功能不良患者是最主要的危險族群。2


(待續)


參考資料


1. Roger K.V. Pharmacokinetics and dose adjustment in patients with hepatic dysfunction. Eur J Clin Pharmacol.2008; 64:1147–1161.
2. Franz C.C., Egger S., Born C., et al. Potential drug –drug interactions and adverse drug reactions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Eur J Clin Pharmacol. 2012; 68:179-88.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