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7

103 / 12. 8 ~ 12. 14

 

藥師搭橋 藥關懷!藥安心!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12月4日舉辦「建立用藥高關懷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成果」之「藥關懷,藥安心」記者會,左六起為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立委黃昭順、江惠貞。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12月4日舉辦「建立用藥高關懷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成果」之「藥關懷,藥安心」記者會。會中,個案說明接受藥事照護的過程及結果,並呈現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及宜蘭縣等九縣市執行藥事照護的成果。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96年藥師法修正,藥事照護成為藥師的任務之一,亟待全國藥師通力配合,讓藥事照護變成全國性業務,造福全民健康。對於藥師針對65歲以上且多重處方用藥、多重慢性病等用藥高關懷民眾,提供藥事居家照護、在社區藥局中推動判斷性服務及用藥配合度諮詢等相關的專業服務,姜郁美表示由衷感謝。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面對未來高齡化社會,如何推動用藥安全,讓全民健康,藥師應多費心。向民眾解釋「判斷性服務」、「用藥諮詢」,讓民眾了解重複用藥與看診,不但浪費健保資源,對健康更是一大危害。李蜀平指出,要創造台灣的健保與用藥安全並列世界第一。


立委黃昭順、江惠貞皆表示,藥師深耕居家照護,要讓更多民眾了解與切身最相關的用藥問題,食藥署應與所有各縣市衛生局通力合作,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文╱台北市記者吳啟瑞


在「藥關懷,藥安心」記者會中,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針對103年藥事居家照護藥師執行成果分析,譚延輝強調,老年病患可能一天看好幾位醫師,居家照護藥師可以幫病患建立完整的藥歷檔,並建議病患將藥歷檔提供給看診的醫師做參考,避免交互作用、重複用藥等情形。


記者會中同時也安排幾位藥師以及照護的個案上台交換心得,新北市彭麗靜藥師表示,接觸藥事照護以來,越來越多服務對象已經將藥師當成朋友看待,藉由多次探訪,藥師在社區中不單只是傳統的提供調劑處方藥物,而是走近民眾,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對病患有幫助,對自己也是一種成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