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

104 / 1. 5 ~ 1. 11

 

病人用藥教育

洗腎病人貧血治療藥物- 紅血球生成刺激劑使用(上)

 

 

◎文╱王筱萍

 

前言


成人腎臟會製造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 EPO),EPO是一個以165個胺基酸為骨架的酸性醣蛋白(glycoprotien),其分子量約為 34,000道爾頓(dalton)。 EPO合成受到氧氣誘導轉錄因子(hypoxia-inducible transcription factors, HIFs)所控制,EPO會加強紅血球前驅母細胞(erythroid progenitor)生長及分化,而紅血球前驅母細胞會促使成熟的紅血球生成。EPO缺乏,紅血球製造也相繼降低,無法維持體內血紅素(hemoglobin,Hb)於固定範圍,在一般情況下,慢性腎病變(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引起之貧血屬於正球性正色素性貧血(normochromic, normocytic anemia),與其他慢性病引發的貧血在形態上是難以區分的,其特徵是「低增生」,也就是製造紅血球之活性低,合併紅血球生成刺激不足。


洗腎病人貧血盛行率


洗腎病人之貧血定義為生化值Hb濃度低於11 g/dL,而貧血是洗腎病人常見的併發症。腎臟疾病發生,貧血是早期徵兆,隨腎功能減少而惡化。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研究(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第三次調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GFR)低於60 ml / minutes / 1.73 m2和貧血的盛行率呈反向關係,當GFR分別為60 ml / minutes / 1.73 m2,30 ml / minutes / 1.73 m2和15ml / minutes / 1.73 m2,貧血盛行率相對應為1%,9% 和33%(女性為67%)。開始接受洗腎的病人,其貧血盛行率是高的。


紅血球生成刺激劑(Erythropoiesis stimulating agent, ESA)


紅血球生成刺激劑(Erythropoiesis stimulating agent, ESA)為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藥物的總稱,包括EPO、darbepoetin alfa,可直接刺激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sis)或間接作用在紅血球生成素接受體上。基因重組人類紅血球生成素(recombinant human Epo, rHuEpo 或epoetin)是以基因重組生物工程技術合成,在結構及功能上與內生性EPO很相似,臨床上可有效治療腎病與癌症患者的貧血。ESAs透過中國倉鼠卵巢(Chinese hamster ovary, CHO)細胞轉染(transfected)大量製造出來。目前在台灣上市的rHuEpo的劑型,包括:epoetin alfa(EprexⓇ)、epoetin beta (RecormonⓇ)和darbepoetin alfa(NESPⓇ),methoxy PEG epoetin beta(MirceraⓇ),其主要差異在於分子結構上的醣鏈數、鍵結的位置的不同,由於結構上的差異,藥品半衰期也有所不同。傳統EPO有epoetin alfa 及beta, 皆含有三個N-linked 及一個O-linked 碳水化合物,但在tetra–sialylated碳水化合物殘基比, epoetin beta大於epoetin alfa,epoetin beta半衰期較alfa長。90年代末期FDA核准第二代ESA﹕darbepoetin alfa上市,darbepoetin alfa是在epoetin alfa 上增加二個N-linked 碳水化合物形成darbepoetin alfa,大幅延長血中半衰期達近3倍之多。相關特質如(表一)所示。2007年11月,FDA核准第三代ESA-紅血球生成素受器作用劑(Continuous Erythopoiesis Receptor Activator, CERA)上市,其主要是在epoetin beta構造上接上一個polyethylene glycol(PEG)側鏈,半衰期因而延長至130小時左右,相當於darbepoetin alfa 五倍之多。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