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

104 / 2. 9 ~ 2. 15

 

面對一個扼殺藥師專業的座談

全聯會召開緊急會議因應

 

↑衛生福利部2月4日舉辦「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右舉手發言者)提出藥師訴求。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2月3日針對衛福部「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召開緊急討論會議。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2月3日就衛福部「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一事,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因應之道,與會人員包括理事長李蜀平、常務理事李錦、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諮詢顧問王惠珀、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陳金火、台大藥學院長顧記華、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主任莊聲宏、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主任黃秀琴、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主任謝博銓等。


會中,就衛福部將召開的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提出以下訴求:


(一)現今我國如要設立中藥師,屬不正當的議題。由於,中藥、西藥皆是藥,對民眾身體健康都大有影響,藥師如何可以分中藥師和西藥師?

(二)我國不應另外加設「中藥師」,如果認為藥師所修習中藥16學分執行中藥業務時尚有不足,建議可以訂定相關加強課程或提升藥師考試占比,並強調中藥調劑之認證機制。


綜上所述,建議衛福部應該研擬如何改善藥師投入中藥職場的環境條件,例如增加健保誘因、提高中藥藥事服務費等,並與台灣藥學會、全聯會、臨床藥學會、各大院校藥學系及相關單位一同研議,如何於藥學課程中建構更妥善的中藥相關內容來提升藥師中醫藥知識和實務能力。目前藥師有充足的中醫藥知識和實務能力,沒有另設中藥師的必要。


衛生福利部2月4日舉辦「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藥界多人參與此會,包括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常務理事李錦、政策執行長賴振榕、主委陳金火、台大藥學院長顧記華、成大藥學系主任高雅慧、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主任莊聲宏、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主任吳秀梅、嘉南藥理大學藥學院院長李冠漢、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主任黃秀琴、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主任謝博銓等。


中醫藥司長黃怡超指出,他尊重中醫、中藥的專業,但未來該怎麼走,請各相關團體集思廣益,但仍需以民眾用藥安全為首的考量。
理事長李蜀平指出,今日所談中藥制度,各相關團體未達共識之前,不能先射箭後畫靶,請中醫藥司,應該重視藥師公會與各大院校藥學系所提訴求。最後在藥界強烈抗議下,黃怡超承諾藥界,暫不討論中藥師議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