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

104 / 4. 27 ~ 5. 3

 

綜合感冒藥怎服用?藥師勤解說

 

↑4月9日於屏東縣新園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舉辦正確用藥教育宣導-綜合感冒藥篇。

◎文╱藥師江吉文、盧丞彥

 

4月8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式函文給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衛生局、醫院及藥學會等相關團體,宣告啟動本年度民眾正確用藥安全教育。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加強正確用藥教育,衛生福利部自民國98年起推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並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共同推廣。該項計畫以資源中心為基礎,結合在地化藥事資源,採取適宜的衛教介入模式,加強對民眾用藥認知與行為。時至今日,轉眼已過六年,成效斐然。


今年度食藥署委託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辦理「建置民眾正確用藥安全知識網」計畫,於北、中、南、東、離島等縣市,成立26家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推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根據食藥署「國人用藥行為暨用藥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在使用止痛藥、制酸劑、感冒藥常有錯誤的認知。為了提升國人正確用藥觀念,於102年度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以「止痛藥」作為教育主題,103年度正確用藥教育主題訂為「制酸劑」,本年度則是以「綜合感冒藥」作為衛教宣導主軸,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並提升用藥知能。


另外,對於民眾家中過期或廢棄不要的藥品,由藥師教導民眾在家自行清除的流程,以維護環境的零污染。最後期望民眾能夠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共同創造國人更優質的用藥環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