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

104 / 7. 27 ~ 8. 2

 

美國新版飲食準則 取消膽固醇攝取限制

 

◎文╱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半世紀以來,醫療上常常限制三高及心血管病人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量,因為早期認為高膽固醇飲食乃是中風、動脈增厚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直到2015年,美國飲食準則諮詢委員會(Dietary Guidelines Advisory Committee),取消了飲食中膽固醇攝取的限制,因為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指出:「攝取高膽固醇飲食與體內血中膽固醇濃度並無絕對的關聯性;且人體必需的膽固醇大部分均由體內肝臟自行合成,因此飲食中限制攝取高膽固醇食物並無太大意義。」以往建議病人遠離蛋黃、肝臟、培根、貝類及奶油等高膽固醇飲食,現在看來可能是多餘的。


醫師處方中常用來降低病人膽固醇的藥物「statins」,其作用機轉為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藉由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由於攝取高膽固醇飲食,並不會直接增加體內膽固醇,因此在美國2015年新的飲食準則中,不再禁止民眾吃這些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建議仍然以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為主食,並應注意糖份是否過量攝取。此項改變亦得到心臟醫學專家的認同,Steven Nissen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We got the dietary guidelines wrong. They' ve been wrong for decades.」。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