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

104 / 8. 10 ~ 8. 16

 

病人用藥教育

持續性高血糖之第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管理 (四)

 

◎文╱葉爵榮

 

在dapagliflozin相關臨床試驗的系統性回顧分析中,使用不同劑量治療對收縮壓平均降幅約介於1.3~7.3 mmHg。不同SGLT2抑制劑治療一年,在體重減輕效果平均可達2至3公斤,維持健康體重的效益似乎更勝於血糖控制的表現。


然而此類藥品的使用,相對的有10~15%的高比率女性陰道念珠菌感染,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女性為7~8%、男性2~3%,也略高於其他降血糖藥,3~4%容易出現頻尿症狀,原本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更要注意此藥對腎絲球過濾速率eGFR加重惡化的影響。在代謝症候群影響面向,有3~7%可能造成低密度膽固醇異常增加、也有近1%的機會發生脫水、姿態性低血壓、低血壓等低血容量症等。臨床試驗過程中,有零星膀胱癌個案及微血管或心血管事件,相關癌症及心血管事件發生疑慮及長期慢性糖尿病尿路影響之安全性,也有待上市後監測研究數據進一步分析。今年五月,美國 FDA發布關於SGLT2抑制劑可能導致酮酸中毒最新的藥物安全警訊,目前美國 FDA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FDA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FAERS)資料庫中,已經接獲20例使用SGLT2抑制劑經急診或住院治療處置的酸中毒案例。這些案例較傳統第一型糖尿病人發生酮酸中毒時,平均血糖在300mg/dL以上的型態不同,服用SGLT2抑制劑,因為大量排糖影響,體內可利用的糖份降低,在些微高血糖(<200mg/dl)的狀態下,也可能轉換分解脂肪做為身體消耗的能量來源,脂肪分解過程易產生醛、酮、乳酸等酸性代謝物,就會引發酸中毒問題,如果病人在服用此類藥物期間發生異常疲倦、全身無力、過度口渴、呼吸急促、呼氣有水果酸敗味、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意識改變、持續昏睡等症狀,需提醒病人立即停藥就醫。


對有酒精成癮、食慾不佳、急性感染、消化道潰瘍、腸胃炎及較嚴重的創傷病人,亦應小心此類新型降血糖藥物的選用。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David K.M, David M. N, Jean E. M. Management of persistent hyperglycemia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UpToDate. Literature review current through: Jun 2015. | This topic last updated: Jul 06, 2015.
2. ?krti? M1, Cherney DZ.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2 inhibition and the potential for renal protection in diabetic nephropathy. Curr Opin Nephrol Hypertens. 2015 Jan;24(1):96-103.
3. Lo MC1, Lansang MC. Recent and emerging therapeutic medications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cretin-based, Pramlintide, Colesevelam, SGLT2 Inhibitors, Tagatose, Succinobucol. Am J Ther. 2013 Nov-Dec;20(6):638-53.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