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

104 / 8. 24 ~ 8. 30

 

全聯會第12屆第20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李蜀平:團隊分工 扮火車頭角色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8月19日在台中市藥師公會召開「第12屆第20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8月19日在台中市藥師公會召開「第12屆第20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理事長李蜀平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常務理監事一直以來的努力,他特別把近期攸關民眾用藥安全及藥師專業等重要的議題,包括醫藥分業單軌制、推動醫院合理調劑量、動物使用人藥的規範等整理成約30個項目(內容請見第2版),責成全國藥師幹部協助督導,感謝所有的藥師勇士,大家一起勇敢承接這些緊急任務,在政策推動上協助執行方法的提出,讓全聯會扮演各縣市藥師公會火車頭的角色,一項一項有計畫、有系統的完成目標,一起認真打拼、改變,創造屬於藥師的未來。


李蜀平說,本屆的任期還有一年一個月,我們要做的事有很多,他認為,「本屆是最有創意的一屆」,相信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必能共創優質的用藥環境。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指出,目前面臨很多問題,藥界應有策略、方法、說帖,共同去面對難題。之前,面對中藥師的問題,八大藥學院校站在一起,共同發聲,這是藥師專業功能獲致發揮的最大契機,各院校老師就像是藥師公會的智囊團,法案的論述加入學術界的語言、數據,以及參考國外的經驗,讓民眾深切感受藥師專業的重要性。


古博仁鼓勵藥師可透過各種媒體,表達藥師的想法,以民眾的角度作為論述基礎,說明藥不分中西,一旦進入病患體內,需靠誰來把關,相信民眾了解問題癥結點後,自然有更多人來關心藥師專業不可取代的議題。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志麟指出,藥界經營環境及專業發揮空間相當艱辛,面對的難題很多,動輒得咎,藥界應小心應對。他肯定全聯會專業分工的作法,他說,一個團隊本來就是要去分工,而所有的常務就像是全聯會的領導,陳志麟分享領導需注意的五件事,就是「少不、多是」、「少說、多聽」、「少我、多你」、「少舊、多新」、「少會、多讀」。他感謝全聯會幹部帶領所有公會向前衝,為全民用藥環境而努力。


常務會中對於藥學生至社區藥局實習相關事宜,引發熱論。由於目前已有多校將藥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列入必修課程,實習人數逐年攀增,面臨現有實習藥局家數可能不足,或具備實習指導藥師資格者投入實習指導行列的人數可能不夠。


藥師公會全聯會將從104學年度開始,持續推動協助藥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並強化管理機制,目前已於8月6日邀請八大藥學系召開共識會議。會中專家學者多次表示,如何激勵社區藥局藥師參加實習指導藥師培訓,提供藥學生更多可實習之藥局為當務之急。


此次常務會中決議,請各縣市公會共同推動教學藥局及實習指導藥師計畫,並於舉辦繼續教育課程中,協助安排一小時課程由全聯會宣導鼓勵藥師參與實習藥局及實習指導藥師。


有關行政院農委會研訂之「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草案,於常務會中提出修正建議草案,同意回覆農委會本會修正建議,並繼續尋求各相關單位的支持再修正動保法。


此外,常務會中亦討論到舉辦醫藥分業單軌制國際論壇,會中決議將組成專案小組,於近期內完成規劃,待下次常務會再討論。


關於常務理事針對TPIP(台灣藥事資訊網)提出應加強對爭議議題之公告一案,會中決議請資管中心更改TPIP網站首頁之頁面,使其清楚明確,增加可近性,便於會員查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