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

104 / 8. 24 ~ 8. 30

 

東區繁星閃耀 照亮後山藥事照護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黃琴喨等人,進行首波東區繁星計畫第一次查核。

◎文╱藥師呂芳瑾

 

繁星計畫緣起於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之「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平台與友善環境先導計畫」,希望透過計畫執行,完善照顧民眾用藥。


繁星計畫東區核心藥局暨計畫主持人陳淑謐藥師,帶領19家衛星藥局執行104年度繁星計畫,過程中,雖無法每家參案藥局皆能有始有終,但只要願意持續加入的,不管多遠,主持人都會自己帶著電腦與後端管理人員曾令燊由宜蘭跑到花蓮或台東衛星藥局,親自指導計畫執行內容。


今年東區計劃整體執行動力不減去年,東區特色在於參案藥局分配家數少,地理位置遼闊,19家散佈在宜花東三縣市,聯合討論會或地方委員會、月例會、用藥安全宣導、居家和社區式照護的個案等執行上,在在考驗大家的執行力與意志力,幸賴參案藥師們鍥而不捨,輔導藥師吳展蓉犧牲假日輔導新加入的衛星藥局解決有關計畫電腦軟硬體操作上的問題,及判斷性處方評估與病患配合度用藥諮詢資料填寫,查核委員也多次個別電話關懷參案藥師,協助解決問題,督導及宜花東理事長都參與其中,東區才有第一波查核進度。


8月11日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科長黃琴喨及全聯會照護中心督導、查核委員與後端管理人員,在主持人全程陪同下辦理首波東區繁星計畫第一次查核,選定已達查核標準之六家藥局先行查核,計有宜蘭的東安、怡林、南陽藥局,花蓮的金英寶、德生、千登藥局,其中三家去年已參加執行過,三家今年新加入,秉著母雞帶小雞模式,原參案藥局經驗傳承給新加入藥局,此次查核活動順利圓滿,查核過程中衛星藥局藥師們除介紹店內友善環境規劃外,逐項回答查核委員問題,黃科長也不吝現場提供參考與修正意見,教學相長,收穫良多。


繁星計畫一路走來,辛苦只有執行者最清楚,克服萬難完成使命,除外在環境配合外,團隊互動產生之能量也不容小覷。


(本文作者為全聯會東區政策執行長及東區繁星計畫查核委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