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

104 / 9. 28 ~ 10. 4

 

病人用藥教育

疥瘡感染之預防與治療(中)

 

◎文╱金秦瑩

 

四、傳染途徑與防治方式


疥蟲初次感染潛伏期平均為3至6星期,孵化後一般存活時間在24至36小時,在相對濕度高的寒冷條件下可以生存更久,嬰幼兒主要感染源來自母體,成人間常透過身體親密接觸傳染,也容易在擁擠髒亂環境中散播,有時接觸到病人使用過的衣物、毛巾、棉被、床單等亦可能被傳染,常常導致一人感染,全家受害,因此受感染的病人休養期間應加強個人物品及周邊環境之清潔。


疥?在溫度50℃環境下曝露10分鐘即可死亡,但其蟲卵容易附著在衣物、床單等布料上,離開身體的疥?多數在2-4天會自然死亡,建議在治療期間將病人使用過的貼身衣物、毛巾、床單及被套等,以超過攝氏60度以上的溫水消毒,利用烘乾機的高溫熱風烘過或用熨斗燙過,殺死疥蟲,攝氏100度沸水,殺蟲效果更完全。如某些布料、床墊、家俱等無法使用溫熱水清洗,可用大型塑膠袋封口包裝,隔離置放兩週以上,讓蟲體與蟲卵自然死亡。


五、藥物治療


疥瘡感染會引起局部或全身性搔癢,常被誤認為皮膚過敏反應,病人可能抓破皮膚患部,引發細菌感染。經由醫師確診後,通常採用頸部以下塗抹滅疥蟲藥水或藥膏之治療方式,尤其是在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皮膚皺摺部位均須徹底塗抹,避免遺漏。與病人有較親近接觸的家中成員、親友或同事,不論有無出現搔癢感或皮膚疹症狀,應一併接受治療,徹底杜絕傳染途徑,以防復發。由於疥瘡極富感染力,施予外用藥物時應全程配戴手套。


疥瘡常用藥物分述如下:


(1) Permethrin(百滅寧)


除蟲菊殺蟲劑permethrin是pyrethrin的衍生物,對光和熱穩定,使用後不會附著特殊臭味在衣物上,且與ivermectin相比較便宜,因神經毒性危害較低可用於兒童,即使在嬰兒及剛出生小於一個月齡的新生兒,都是較安全的治療選擇,懷孕婦女其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為B級與哺乳期在有限的證據下,permethrin是首選治療,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臨床使用5%濃度的permethrin做為治療疥蟲感染的首選藥物。一般成年人約使用三十克劑量,將permethrin單次均勻塗抹於頸部至腳底皮膚,包含手指甲和腳趾甲區域皺褶凹陷處,維持8~14小時後洗去藥水。嬰幼兒和老年罹病族群,疥蟲可能侵犯髮際、前額、顏面部位,應加強塗抹於頭皮和面部,但須小心避開眼睛及嘴巴周圍,嬰幼兒在塗藥後應配戴棉手套或襪子,防止手接觸到眼睛。據一項467例使用5% permethrin與1% lindane治療疥瘡的大型臨床試驗比較結果顯示,單次全身性塗抹藥品,28天後,5% permethrin殺死疥蟲成功率達91%,而1% lindane只有86%。Permethrin在人體的吸收率小於2%,主要透過尿液排除,代謝與排除速率也很快,主要副作用為皮膚症狀,有1-10%病人接受治療後,可能出現全身或局部皮疹、紅斑等過敏反應。於結痂型的患者身上看到外用藥膏permethrin單獨使用需要反覆的塗抹程序且失敗率顯著。


(2) Lindane


Lindane成分是gamma-benzene hexachloride (γ-BHC),目前為台灣廣泛使用的滅疥藥,一般稀釋成1% lindane lotion,單次塗抹於頸部以下的皮膚,需維持8-12小時後洗去藥水。一星期後可重複治療。僅作為替代療法不能耐受其它治療或者其他治療失敗,但長期或反覆大量使用lindane劑量相關性,藥物經皮膚吸收後,比起permethrin有較高的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容易出現皮膚麻木感、顫抖或癲癇等副作用,嚴重者會造成永久性神經系統受損、甚至死亡。老人、皮膚病史者、嬰幼兒、與年齡小於10歲的兒童,使用本藥品需特別注意神經毒害風險。因lindane成份有致癌疑慮,且有環境污染問題,多個國家將此成分列為禁用項目。此外孕婦、早產兒及難控制的癲癇症病人,因為全身毒性的風險及致畸胎性(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為C級),在臨床上為絕對使用禁忌。結痂疥瘡的患者使用lindane也是禁忌。


(3) Benzyl benzoate(BB lotion疥寧洗液)


Benzyl benzoate除了用於消滅疥蟲,對頭蝨與陰蝨等感染亦具療效,也是臺灣常用藥品之一,在美國則不使用此藥。Benzyl benzoate具刺激性,易造成患者皮膚發紅灼熱,應避免接觸皮膚較敏感部位如眼睛、黏膜或開放性傷口。治療方式為全身沐浴乾淨並擦乾後,使用前請先振搖塗於全身頸部以下到腳底,塗抹薄層藥水,24小時後再以溫水清洗全身,連續塗抹3天,必要時7-10天後可重複治療。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針對結痂疥瘡的患者,同時口服ivermectin和外用藥併用,5% permethrin或5% benzyl benzoate連續使用7天,之後一週再使用2次,直到痊癒是較有效的治療。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